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从中国向世界流通 人民币跨过了哪些门槛?

从中国向世界流通 人民币跨过了哪些门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8日19: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中国的流通货币到世界认可的“硬通货”,人民币国际化今年取得“史无前例”的诸多突破。展望2016年,中国还将如何加速推动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

新华社记者 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拿着人民币在纽约街头购物,或是在巴黎的咖啡馆结账,是什么感觉?从中国的流通货币到世界认可的“硬通货”,人民币国际化今年取得“史无前例”的诸多突破。展望2016年,中国还将如何加速推动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

【人民币清算行:推动银联卡“刷遍”五大洲】

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授权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也同时意味着建行成为第一家落户瑞士的中资银行。此外,中瑞两国主管部门正在积极研究人民币与瑞郎在瑞士直接交易。

今年以来,中国加速在海外布局人民币清算行。从首次“落子”非洲到首次“登陆”南美洲,截至目前,全球已有20家人民币清算行,遍布五大洲。

【未来】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高级经理王敏:人民币清算行作为人民币跨境清算网络的中枢环节,未来将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形成“两条腿走路”,在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和离岸市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人民币清算行及清算网络系统在海外国家“落地”,中国居民赴当地旅游或者留学,持银联卡即在当地酒店、商场直接刷卡消费。如果人民币与当地货币建立直接报价机制,则更为便利,中国居民可直接拿人民币兑换当地货币,汇兑成本大大降低。

【首单离岸人民币票据:吸引外国央行投资人民币】 

10月,中国在伦敦首次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离岸央行票据,总额50亿元,票面利率3.1%。不仅为各国央行提供较好的投资渠道,也有助人民币回流国内,对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除发行央票外,中英两国金融合作还包括设立国家开发银行英国代表处,工行、建行和中行加强伦敦外汇交易、研究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农行在伦敦发行绿色债券等。 

【未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伦敦是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将它作为离岸人民币债券“首站”,将扩大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规模,促进中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香港、新加坡分别成为第一、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但在欧洲的布局方兴未艾。未来不仅要使货币走出去、机构走出去,还要使金融体系更好地和国际互联互通。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开通“高速公路”】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10月8日首次上线运行,包括中农工建交在内的19家中外资银行成为首批参与者。这个为全球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服务的支付清算体系,终于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七个年头初步建立。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支持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跨境融资和跨境个人汇款等业务。企业相关业务和个人汇款业务可通过参与该系统的银行进行。 

【未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该系统的建成运行,解决了境内外支付清算对接的问题,有利于提高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效率,促进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人民币国际化将在这条“高速公路”上进入飞奔时期。

下一步将启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建设,进一步延长系统运行时间,覆盖更广的时区,实现与债券结算系统等的连接,全面支持各类跨境业务。

【加入SDR货币篮子】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高于日元英镑,低于美元欧元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IMF188个成员国中,拥有超过70%投票权的国家认可人民币作为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国际储备货币。目前,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规模约7800亿元,占比1.9%左右。

【未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人民币加入SDR后不能马上改变国际货币格局,但它会使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来广泛地开展各种交易,企业和百姓将在投资、消费等方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迈过SDR的门槛后,国际储备货币的大门已向人民币敞开,但从“符合条件”到“广受欢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中国将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提升人民币资产的收益;另一方面,也要注意防范风险,对日渐增强的双向资本流动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