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加息靴子落地 风险资产前景乐观

加息靴子落地 风险资产前景乐观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8日09: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联储在加息进度的拿捏上将偏向谨慎,预计明年最多加息四次,累计幅度在100个基点以内。考虑到低息环境还将持续一段事件,明年股市表现将继续好于其他资产类别。

与市场预期一致,美联储16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开启近十年来首个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由于投资者认为美联储的行动显示出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且消除了一直困扰市场的不确定性,美国股市全线大涨,并带动亚太和欧洲股市17日大幅走高。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联储在加息进度的拿捏上将偏向谨慎,预计明年最多加息四次,累计幅度在100个基点以内。考虑到低息环境还将持续一段事件,明年股市表现将继续好于其他资产类别。

明年最多加息四次

美联储16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的水平,符合市场预期。此举终结了美国长达84个月的零利率时期。

加息预期兑现后,投资者关注点转向美联储未来加息进程和幅度。反映美联储决策层预期的“点阵图”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明年底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预期中位数为1.375%,隐含四次加息空间,对2017年底利率水平预期中位数为2.4%,低于9月时的2.6%,对长期利率水平预期维持在3.5%不变。

与此前加息周期相比,目前美国经济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过去二十年的三次加息周期开启阶段,美国经济同比增速分别为4.0%、4.9%和3.8%,而主要机构对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期普遍在2.5%左右。此外,除美国外的其它发达经济体普遍复苏迟滞,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美国经济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增长动能受到压制,这将使美联储在加息进度上更为谨慎。

明年美联储将有八次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每季度进行一次加息。不过美盛环球资产管理旗下西方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约翰·贝洛斯认为,美联储的实际加息进度可能比预期更缓慢,至少有一个季度会停止加息。预计到明年6月或9月左右,才可能确认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是否达到美联储目标。

摩根士丹利预计,美联储在今年内首次加息之后,第二次加息不会来的那么快。这是因为美联储也要观察加息的影响,观测失业率是否会继续下降,通胀是否继续温和上升。鉴于目前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美联储的第二次加息不会早于明年6月,之后在明年三、四季度各有一次,全年加息三次,到明年底利率会达到1.125%,2017年再加100基点到2.125%。

据英国金融时报进行的最新调查,经济学家平均预计明年美联储会进行两到四次加息,其中24%的受访者预计加息两次,每次25基点,39%预计加息三次,30%预计加息四次。整体而言,经济学家们认为今后两年美国经济发生技术性衰退的几率大约为15%,美联储不得不重新降息至零的可能性是20%。

全球股市大幅反弹

加息“靴子”落地后,美国股市全线走高,并带动全球其他主要股指上涨。截至16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28%,标普500指数上涨1.4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52%,重返5000点以上。从行业板块来看,除能源板块外的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公用事业板块表现最好,上涨2.56%,其次是电信服务板块,上涨2%。

17日亚太市场也普遍走高,日经225指数收涨1.6%,香港恒生指数收涨0.8%,上证综指上涨1.81%。欧洲股市17日大幅高开。截至北京时间17日17时30分,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2.1%,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15%,法国CAC 40指数上涨2.3%,德国DAX指数上涨2.65%。

华尔街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加息显示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信心,同时消除了市场一大不确定因素,因此风险资产获得喘息。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反复强调未来加息的路径是“渐进式的”,且“取决于经济数据”,这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担忧。

此前在美联储议息会前夕,由于市场对加息给全球经济增长和流动性带来的冲击存在巨大担忧,全球股市曾出现大范围抛售。上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3%-4%,欧洲市场主要股指跌幅也都在4%左右,日经225指数在上周累计下跌1.4%,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3%。

分析师指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促使国际资本加剧回流美元资产,从而使全球流动性转向实质性紧缩,造成资产价格下跌。尽管欧洲和日本央行都可能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但能否抵消美元上涨和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紧缩效应难以判断,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多元化意味着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大,全球市场将步入震荡期。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分析师认为,尽管金融市场持续波动不可避免,但投资者应将美联储加息视为“好消息”,因为预计低息环境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渐进式的加息也意味着货币政策稳步回归常态以及经济逐步增长,这是投资者青睐的环境。

风险资产仍受青睐

回顾历史表现,全球主要股指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表现不一,大多取决于其各自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美国市场方面,最近三轮加息周期内,标普500指数在首次加息三个月内分别下跌4%、6.6%和2.7%,但在整个加息周期内分别上涨7.34%、5.81%和11.34%。欧洲斯托克50指数在三次加息周期中分别下跌11%、上涨26%、上涨22%。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马克·海菲尔表示,此次加息是美国从2008年危机中复苏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首次加息后美国的货币政策仍相对宽松,预期美国以及全球经济都将平稳渡过此次温和加息。欧元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日本和中国信贷环境仍将有利,中国经济出现企稳迹象,欧元区经济全面复苏,无疑将提振经济与企业盈利增长。

海菲尔表示,鉴于美国加息是由于国内经济活动走强,风险资产的前景依然乐观。瑞银继续对风险资产持正面看法,并认为欧元区和日本股票的潜在回报最高。

对于新兴市场,瑞银在其最新发布的2016年展望报告中将新兴市场股票投资评级由“减持”上调至“中性”。该行分析师称,新兴市场已体现了足够的负面预期,当前估值相当具有吸引力,1.4倍的市净率可以与2003年和2008年的低点相媲美,12倍的市盈率较发达市场折价30%。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预期已足够低,因此2016年哪怕是不起眼的利好消息也会推动新兴市场股票反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如果美联储下一次加息推迟至明年6月以后,意味着明年上半年新兴市场可能会有短暂的喘息之机,全球资本风险偏好上升,有望回流新兴市场。横向来看,新兴市场国家里中国经济的确定性相对较高,因此资本外流的速度会下降,甚至会出现流入,这对人民币汇率会产生有效支撑。

法兴分析师预计,尽管涨幅相对较小,但明年亚洲股市仍有望取得正收益。预计上涨将主要受到区域内强劲的内需增长和货币贬值驱动,此外部分市场等还存在改革的提振因素。(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