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区间震荡 整体供需保持平衡

银行间回购利率区间震荡 整体供需保持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7日15:3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区间震荡,IPO解冻资金在途叠加缴税因素影响,大行资金供给相对谨慎,不过整体供需仍大体保持平衡局面。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2月1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区间震荡,IPO解冻资金在途叠加缴税因素影响,大行资金供给相对谨慎,不过整体供需仍大体保持平衡局面。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41个基点报1.7684%;7天利率下跌2.41个基点报2.3293%;14天利率上涨1.39个基点报2.6343%。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7930%,上涨0.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2990%,下跌0.2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7620%,上涨2.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481%,上涨0.06个基点。

交易人士指出,今日IPO解冻资金将逾万亿元,由于新股解冻资金在途和缴税因素影响,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出资大多较为有限,不过国开行供给充足,一些中小机构也有不少供给,资金面收敛程度不很明显,仍属可控范围。随着回款陆续到账,IPO短期扰动将很快结束,流动性也将重回充裕格局。

交易人士还指出,美联储昨夜不出意外启动升息,其对资金流动的影响仍需一段时间来观察。由于外汇占款的降幅比较大,市场对于年内再度降准的预期依旧较为强烈,短期资金面料维持宽松。

本周一(14日)网上申购的九只股票冻结资金将于今日解冻。另外,一般月中时段,银行需将代收的税款缴纳入国库,相应资金将被抽离。

1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56万亿元人民币,较10月末减少3158亿元,创历史第二大单月降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2148.34亿元,较10月减少2212.68亿元。10月末,两口径外汇占款均回升,但11月二者重返下跌趋势。

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上进行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外汇占款再现负增长叠加人民币汇率贬值,国内流动性稳定可能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为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体现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现状的信心。美国加息增加了美国资产吸引力,加剧中国资金外流和汇率贬值压力。

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中美两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周期较为独立,且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推出后,有利于央行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从而可以确保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预计中国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并将通过降准来应对资本外流压力。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