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下降 跨年资金供应有限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下降 跨年资金供应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6日15:0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6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下降,与实际上流动性宽松度收敛略显背离。明日新股网上申购资金将解冻退款,在规模和流向不明确前,大型银行出资意愿有限,同时进入缴税期亦使资金压力增大。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2月16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下降,与实际上流动性宽松度收敛略显背离。明日新股网上申购资金将解冻退款,在规模和流向不明确前,大型银行出资意愿有限,同时进入缴税期使资金压力增大。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33个基点报1.7680%;7天利率下跌0.86个基点报2.3324%;14天利率下跌1.42个基点报2.6000%。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7900%,上涨0.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010%,上涨0.2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7420%,上涨2.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475%,下跌0.35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短期资金面问题不大,无需过于担忧。部分券商开始筹划以信用债为质押的跨年资金融入,目前供给略小于需求。11月外汇占款数据大幅下降,令年底前再降准的预期十分浓厚。从央行此前的一贯态度来看,即使没有降准,预计也会采用其他方法稳定流动性。

本周一(14日)网上申购的九只股票冻结资金将于明日(17日)解冻。另外,一般月中时段,银行需将代收的税款缴纳入国库,相应资金将被抽离。

央行周二(15日)上午在公开市场上进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额对冲当日到期资金规模,单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从当前资金面和短期利率水平来看,公开市场操作缩量,国内流动性仍比较宽裕,短期人民币波动并未造成资金紧张。

1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56万亿元人民币,较10月末减少3158亿元,创历史第二大单月降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2148.34亿元,较10月减少2212.68亿元。10月末,两口径外汇占款均回升,但11月二者重返下跌趋势。

国泰君安认为,通缩压力加大,美联储加息概率上升,外汇占款下降,而融资需求继续低迷,这些因素需要货币政策继续宽松,预计降准时点正在临近。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