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2213亿元

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2213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5日17: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15日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余额为272148.34亿元,较10月减少2212.68亿元。10月末金融机构新增外汇买卖(外汇占款)增加129.36亿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经历短暂增加后,11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再度下降2213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央行15日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余额为272148.34亿元,较10月减少2212.68亿元。10月末金融机构新增外汇买卖(外汇占款)增加129.36亿元。

央行昨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015年1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56万亿元,环比大减3158亿元,创历史上第二大降幅。

今年8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和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单月降幅刷新历史最大降幅纪录。10月末,两口径外汇占款均回升,但11月二者重返下跌趋势。

截至2015年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较10月末减少872.23亿美元至34382.84亿美元,为2013年2月末以来最低水平,同时创下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降幅。

数据表明资本净流出有很大压力。国际金融协会(IIF)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2015年资本外流规模将达到创纪录的逾5000亿美元。报告指出,今年第四季中国资本外流可能为1500亿美元,第三季资本外流为创纪录的2250亿美元。

外汇占款有两个统计口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和央行外汇占款。在央行公布的数据中,两个统计口径分属于不同的统计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含义是存款性金融机构购买外汇而占用的人民币资金。2015年1月起更名,英文是“Position for Forex Purchase”,与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收支表资金来源方“外汇买卖”中英文名字一致。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央行外汇占款和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合并组成。例如,企业和个人通过与商业银行的结售汇柜台操作,实现外汇和人民币之间的兑换,或者银行自身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本外币兑换操作,均计入商业银行的信贷收支表,形成金融机构外汇占款。

然而,只有商业银行与央行之间进行结售汇操作,实现外汇和人民币之间的兑换,才计入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形成货币当局的外汇资产,这样才会影响基础货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