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与“央妈”的底牌之间博弈

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与“央妈”的底牌之间博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4日08: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从过去单一钉住美元为主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是实际人民币有效汇率参考指标的重要拐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44-6.73左右,“央妈”合意容忍汇率在6.67-7.05之间。

华创宏观分析师牛播坤、余芽芳

人民币汇率在美联储又一次加息预期前引爆全球资产价格重估。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央行将人民币汇率从单一美元转向一篮子货币的钉住并没有被市场很好地预期,当日欧美股市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经历暴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冲上6.5614,创2011年来新低。本次有效汇率调整时间点和“8.11”节点类似,选择在联储加息预期之前,有提前释放压力的意味。

人民币汇率参考目标出现拐点性变化。

人民币汇率从过去单一钉住美元为主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是实际人民币有效汇率参考指标的重要拐点。事实上,人民币汇率保持与新兴市场国家间的均衡、保持相对升值更加重要。从与贸易伙伴的投资与贸易的角度,美国占比我国出口比重已从上一个十年的20%以上下滑至17%,而金砖等新兴市场的贸易占比在提升;此外,正如我们在《人民币入篮后的猜想》提出的,人民币作为第一个新兴国家纳入SDR,人民币更多的是在新兴市场和周边国家补充甚至取代美元,因此人民币同新兴经济体的货币保持相对稳定,对美元则表现得更加灵活,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更有其多边意义。

市场的均衡汇率是多少?

中国已经连续六个季度的“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资本项目的边际变化对汇率的影响远比经常项目来得重要。均衡汇率更多由中短期国际资本流动承压所决定,加之美国利率正常化冲击,我们测算均衡汇率在6.44-6.73左右。

“央妈”的底牌汇率是多少? 

2012年以来,巴西、南非、印度等新兴国家兑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分别达51%、44%和20%,如果央行以2014年底为基础保持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相对稳定和高估,则我们大胆猜测“央妈”合意容忍汇率在6.67-7.05之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