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本币跨境结算正式启动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本币跨境结算正式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4日08: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仪式13日下午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国塔吉克斯坦本币跨境结算正式启动,今后两国企业、个人及银行可以使用本币和对方国家货币开展金融结算往来。

新华社记者杜刚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兑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仪式13日下午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国塔吉克斯坦本币跨境结算正式启动,今后两国企业、个人及银行可以使用本币和对方国家货币开展金融结算往来。

启动仪式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人民币兑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启动可以有效畅通两国货币互通渠道,有利于新疆扩大与塔吉克斯坦经贸往来,增进双方优势资源开发、能源战略合作等。

中国海关资料显示,2014年中塔贸易额同比增长28.5%,达25.17亿美元

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表示,中塔本币跨境结算可以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有利于两国企业贸易往来,同时这也是自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之后,两国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的又一举措。

今年9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塔吉克斯坦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30亿索莫尼,互换协议有效期为3年,旨在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消息,目前,新疆已与8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结算量近2000亿元人民币,其中,新疆与中亚国家结算量为88亿元人民币,与塔吉克斯坦的结算量为16.2亿元人民币。今年11月底前,新疆实现了与哈萨克斯坦货币坚戈、巴基斯坦货币卢比的直接挂牌交易。(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