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德银:2016年人民币跨境结算额料增10%

德银:2016年人民币跨境结算额料增1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1日11: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报告预计,2016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在资本账户开放政策的推动下继续发展,进而推动人民币双向跨境投资额及存款额的增长。明年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额将同比增长10%至人民币9.4万亿元左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近日发布2016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展望,预期明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在资本账户开放政策的推动下继续发展,进而推动人民币双向跨境投资额及存款额的增长。报告预测,明年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额将同比增长10%至人民币9.4万亿元左右。

2015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先扬后平

德银表示,伴随中国在金融改革上的持续努力,2015年上半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势头迅猛,人民币结算及交易活动猛增。下半年受国内股市及全球汇市波动影响,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及固定收益市场增长放缓。

报告总结了2015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取得的多个里程碑进展,其中包括六大值得注意的亮点:

一,中国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今年前十个月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同比上升24%,受人民币外来直接投资结算驱动,前十月人民币跨境投资结算额同比大增123%;

二,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其中包括对境外央行类机构开放国内银行间固定收益及外汇市场,扩大RQFII,开展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等;

三,人民币利率和汇率改革提速,包括逐步透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放开人民币存款利率限制,构建“利率走廊”,并批准上海自贸区多项金融开放试点;

四,人民币离岸设施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日益密切,如建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 ;

五,人民币获准加入SDR,将从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中全球第三大储备货币;

六,虽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下降,离岸人民币固定收益市场保持稳定,台湾地区宝岛债发行强势增长。

“十三五”元年:资本账户开放将多方面深入

德银表示,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发展开局之年,预期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在资本账户开放政策的推动下继续发展,进而推动人民币双向跨境投资额及存款额的增长。德银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波动将持续成为影响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环境的主要因素,需进一步完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应机制,并加强离岸人民币资产市场的建设。

报告预期2016年或有如下市场发展及政策落地:

一,资本账户进一步双向开放,为离岸及在岸投资者逐步放开资本市场准入。

其中可能包括:

I. 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及放松部分宏观审慎措施,重启在岸离岸间人民币流动性调节机制;

II. 扩大与全球证券交易所的合作;

III. 扩大QFII和RQFII额度,进一步开放人民币银行间债券市场准入,尤其是对长期机构投资者开放养老金、保险公司投资;

IV. 对外国政府及企业进一步开放熊猫债市场,逐步放开地方政府及在岸企业进入离岸人民币市场;

V. 在2016年年末或在2017年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QDII2);

二,全球人民币清算结算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央行将在美洲、欧洲及非洲开设更多人民币清算行;

三,中国将与全球各央行合作改善全球政策协调。

四,自贸区将出台更多针对人民币跨境投融资的鼓励政策。

明年人民币跨境结算额料增10% 上半年在/离岸人民币价差或将持续

德银预测,随着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中的使用度日益提高,2016年人民币贸易结算量在中国全球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将从2015年的29%上升至35%左右。明年人民币投资结算额在增长幅度上或将超越人民币贸易结算额,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额预期将同比增长10%至人民币9.4万亿元左右。

报告预计,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下,明年离岸人民币存款或将呈缓慢恢复态势,年底规模约增长至人民币2.5万亿元。明年离岸人民币固定收益市场净发行量预期在人民币500亿至1000亿左右,上升幅度有限,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总回报率约在4%。

报告同时指出,2016年上半年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或将持续。德银预计,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吃紧的状态或将继续一段时间。只有在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的供需逐步平衡后,在岸与离岸人民币货币市场利率间的差异才将逐渐缩小。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或将在明年政府出台相关宏观审慎措施后逐步恢复,这是决定明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融资活动能否复苏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