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步伐加快 风险可控

人民币贬值步伐加快 风险可控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1日08: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或继续走软,但预料超出预期的波动仍会被及时平抑,人民币贬值风险可控。总体而言,实体经济仍是人民币的有力支撑,且我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基数,未来资金外流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人民币不存在长期大幅贬值的基础。

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岸即期价四日下调约400点,双双创2011年8月以来新低,在岸、离岸汇率价差一度拉大到900点附近,再度引发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

市场人士指出,最新公布的外贸数据和外汇储备数据均表现欠佳,显示中国经济企稳势头不牢,而随着美联储议息窗口临近,美元强势格局也将继续施压新兴市场货币。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或继续走软,但预料超出预期的波动仍会被及时平抑,人民币贬值风险可控。总体而言,实体经济仍是人民币的有力支撑,且我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基数,未来资金外流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人民币不存在长期大幅贬值的基础。

贬值步伐加快

人民币自11月初起开始走贬,进入12月后加速下跌。本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四天调降,除9日下调62基点外,其余3日下调幅度均在100点左右,四日累计跌幅已达385基点。

12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于6.4236元,较前一日下调96基点,并再度刷新2011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询价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随中间价一路下跌,午后一度突破6.44元关口,但很快又反弹至6.4390元附近,尾盘多空博弈加剧,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汇率跌98点,报6.4378元。

与此同时,离岸即期汇率再现跳水,截至北京时间16: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跌170点,报6.5243元,随后的两个小时内,盘中跌幅进一步扩大至逾300点,在岸与离岸汇率价差也不断拉大,一度超过900点,显示市场押注人民币贬值的力量重新抬头。

盘面数据显示,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1200余基点,跌幅已达1.9%,而自11月底加入SDR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426基点,跌幅为0.67%。

离岸人民币贬值更明显。截至12月10日18: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自11月初以来累计下跌超过2000基点,跌幅超过3.3%;其自11月底以来累计下跌逾880基点,累计跌幅超过1.3%。

贬值因何而起

在业内人士看来,推动这几日人民币汇率走低的主要原因是最新公布的外贸数据和外汇储备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随着美联储议息窗口临近,美元持续强势,利差因素导致资本外流,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情绪也重新上升。

一方面,外汇储备再度萎缩,带来对资本外流不确定性的担忧。11月外汇储备单月下降872亿美元,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第二大降幅,也是今年8月以来最大的降幅,令担忧资本流出的情绪骤然升温,当即引发人民币汇率特别是离岸汇率加速下挫。

另一方面,贸易盈余缩水,或反衬实际有效汇率过高。11月我国进出口依然双降,按美元计,11月出口同比下降6.8%,进口同比下降8.7%,当月外贸实现顺差541亿美元,低于预期的643亿美元。在美元施压、资本流出加重的同时,贸易盈余缩窄再次给人民币汇率前景蒙上阴影。

“出口不振表明经济走出低谷仍需时日,外汇储备超预期下降则意味着资金仍有流出迹象,以外汇市场投资者的敏感,必然会做出反应。”业内人士表示。

从更长的周期来看,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企稳势头不牢、金融风险增多均利空人民币,而美联储加息预期则提振美元,这些都成为拉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因素。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首次加息,据路透在12月4-9日对逾90位分析师进行的最新调查,美联储12月16日升息几率预期从70%升至90%。美银美林预期,在今年底首次加息后,美联储明年可能再有三次加息。

花旗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Johanna Chua昨日表示,在美联储启动加息之前,美元需求大幅上升,中国央行倾向于精明地调配外汇储备,即赶在美联储行动之前提前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客观上要求人民币进一步放宽浮动区间的呼声越来越高,市场对央行有序的让人民币贬值多有猜测,如荷兰合作银行驻香港的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日前亦表示,“不排除这种汇价变动是当局面对贬值和经济增长放缓压力所采取的心照不宣的应对措施之一。”

贬值风险可控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12月美联储加息窗口临近,人民币所承受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加,未来人民币仍有一定的贬值空间。但投资者也不必过度担心,一方面,预计央行仍会在必要时刻维稳,另一方面,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从资金面来看,未来资金外流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人民币贬值风险可控。

据业内人士透露,央行近日已暂停新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投资者)的申请,以减缓资本外流压力,对汇市波动的“容忍度”可能已经接近临界,着手稳定市场的概率在提升。汇丰银行称,中国央行通过收缩RQDII平台等措施加强了对资金流的管控。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接近均衡汇率之后,更为剧烈的市场波动将是常态。而假如人民币汇率波动“超过一定的幅度”,央行还会果断地进行适当的干预,预计人民币汇率在年底前保持稳定。总体来看,目前市场基本面非常健康,跨境资本流动的规模和速度在可承受范围内,国际收支结构稳健,人民币不存在长期大幅贬值的基础。

广证恒生指出,今年外汇储备下降严重的主要原因在于国际汇率的大幅波动,一方面,人民币的主动贬值、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将资本外流的风险逐步放大;另一方面,由于美元的强势,其余非美元资产贬值较为严重,也直接加剧我国外汇储备的下降。但考虑到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基数,未来的资金外流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不必过分恐慌。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证券指出,美联储首次加息对汇率的冲击基本会逐渐消减,国内政策上引导汇率“一次性贬值”的可能性也很小;不过,实际有效汇率高企导致人民币“脱美向欧”的压力会持续,“汇率波动加大适应期”中对资本外流不确定性的恐惧也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有继续小幅贬值的压力。(记者 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