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下跌 跨年资金需求渐升温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下跌 跨年资金需求渐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9日15:5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多小跌,大行充分供给提供稳定保障,资金面依然宽松,流动性充裕,隔夜品种不乏机构在减点融出。相比较之下,不少非银机构开始缓步囤积跨年长期资金,致成交量较前期略有升温。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2月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普遍小幅下跌,大行充分供给提供稳定保障,资金面依然宽松,流动性充裕,隔夜品种不乏机构在减点融出。相比较之下,不少非银机构开始缓步囤积跨年长期资金,致成交量较前期略有升温。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0.06个基点报1.7721%;7天利率下跌4.63个基点报2.2752%;14天利率下跌0.48个基点报2.6178%。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7890%,上涨0.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2940%,上涨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470,下跌0.40个基点。

交易员指出,一个月和三个月期限品种的交易量较前期均有明显上升,但非银机构占据多数,而质押利率债品种的机构仍忧虑不大。临近年底,机构开始提前囤积跨月和跨年的长期资金以防万一。不过11月外汇储备下降,最新宏观经济数据疲弱态势不改,均致政策宽松空间仍存支撑,短期资金预期仍平稳乐观,预计最新一批新股申购影响也不会太大。

11月外汇储备意外下降872亿美元,创下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月度跌幅。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走强导致外储中的非美元资产贬值,加上中国资本外流,成为11月外储减少的主要原因,预计未来可能续降。此消息被认为央行有意逐步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引发市场对于央行本月降准以补充流动性的预期。

证监会上周四(12月3日)核准新一批10家首次公开发行(IPO)企业的发行申请,至此,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中,仅剩余八家。相关发行公告显示,除一家将于本周五(11日)网上申购,其余九家公司的网上申购集中于下周一(14日)。

中金公司报告称,与上一批A股新股相比,第二批新股发行时点更为集中,资金冻结高峰将出现在12月14日,高峰期单日冻结资金预计约3.1万亿元,预计新股发行仍将对短期资金利率及二级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冲击。

11月中国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9%。经济下行仍存压力,结合此前疲弱的贸易数据,表明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格局,降准仍有空间。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