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短期人民币定存利率破4% 离岸流动性堪忧

香港短期人民币定存利率破4% 离岸流动性堪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7日15: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市场短期限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突破4%,各家银行争相提高定存优惠利率来抢夺人民币资金。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回落至2.24%水平,交易人士仍担心年底、元旦和春节期间流动性是否再现紧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香港市场短期限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突破4%,各家银行争相提高定存优惠利率来抢夺人民币资金。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回落至2.24%水平,但元旦及春节期间香港人民币流动性是否重回紧张仍值得担忧。

香港集友银行上周五(12月4日)新推出少有的4个月存期优惠利率,等值100万港元的人民币新资金可享受4%的利率。这是三天内出现的第三个4%人民币定存利率,其他银行包括建行亚洲在12月2日将3个月人民币定存利率提高0.1%至4%;12月3日华侨永亨将1个月人民币定存利率提高至4.1%。

不过华侨永亨4日已将上述高利率下调0.2%后,重返3.9%。目前市场上仍有五家银行的人民币定存利率达到4%或以上,全部为4个月或以下的短期限。

花旗及富邦银行的1个月人民币定存利率分别为5%及4.88%;大新银行38天人民币定存利率达4.28%,与建行及集友银行的共同排在高息榜前五位。

交银香港已经连续两次加息,将3个月及半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皆累计上调0.3%,至3.55%,再加上今日正式加息的花旗,两天内共6家银行推出优惠利率。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定价显示,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7日再跌254个基点,至2.24%。4日该利率重挫355个基点,创出8月26日以来最大跌幅,至4.78%,3日曾飙升至两个月高位8.33%。

中国央行早前曾要求部分境内银行暂停向离岸银行的人民币帐户提供跨境融资,同时要求暂停有资格的离岸人民币清算行和参加行的债券回购交易。

分析人士表示,利率升破8%之后成本太高,中资银行在离岸市场拆借人民币的活动就不再那么活跃。尽管跨境人民币融资被暂时叫停后,部分银行的人民币融资需求的确更高,但也并不意味着这些银行需要马上融资。

今年以来,离岸市场人民币短期拆借利率几次出现大幅波动,8月底,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一度上升到7%-15%。交易人士仍担心年底、元旦和春节期间流动性是否再现紧张。

截至2015年10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4.6%,至8542.88亿元,为连续三个月下降,并创2013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近日称,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平稳,仍然是最大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贡献很大。数年前,香港人民币兑换规模平均每日为100亿美元,今年4月已达平均每日900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