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评人民币"入篮":排斥中国注定会输

外媒评人民币"入篮":排斥中国注定会输

参考消息网2015年12月07日13: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加入SDR反映了中国经济崛起这一无可辩驳的现实。然而,这个决定也是IMF和美国的务实乃至精明之举,目的是进一步使中国融入主要体现西方经济理念和利益的国际金融秩序。

外媒称,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投票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全球储备货币精选名单。明年秋天,人民币将正式加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个篮子里目前只有美元欧元日元英镑

IMF决定乃务实之举

据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12月4日文章,在一定程度上,这个决定反映了中国经济崛起这一无可辩驳的现实。然而,这个决定也是IMF和美国的务实乃至精明之举,目的是进一步使中国融入主要体现西方经济理念和利益的国际金融秩序。

文章称,人民币“入篮”具有象征意义,它可以被理解为IMF正式认可人民币是全球投资和贸易货币。各国央行行长和私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者都非常重视IMF在此类事务上的看法。某全球大银行预言,人民币的新地位将在今后一年内带来1万亿美元新的对华投资。这个数字在五年内可能会上升到3万亿美元。

然而根据某些说法,人民币还不应拥有这么高的地位。加入SDR货币篮子的一个关键要求是IMF所称的“可自由使用”标准。就在今年春天,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还公开表示,人民币尚未“入篮”是因为它需要“进一步放宽管制和改革”来达到IMF的标准。

然而在今年早些时候,IMF发布报告称,“可自由使用”指的是一种货币广泛用于国际交易中的支付并在外汇市场上得到广泛交易。以这些标准来看,人民币的成绩相当不错。总之,IMF接纳人民币有着充分——尽管并非分量十足——的经济理由。那么,美国为什么到秋天就改变了它在春天反对人民币“入篮”的立场呢?答案可归结为政治。

不让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里占有一席之地会使中国政府更有理由认为IMF永远不可能满足它的利益需要。反过来,接纳人民币能使中国在现行国际金融秩序中具有即便是象征性却实实在在的利害关系。

若没有这种姿态,中国将日渐疏远,更加有可能另行构建它自己的秩序。中国今年早些时候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一个示例,它表明,假如美国不肯容纳中国的崛起,中国政府有能力创建符合自身利益的机构与之抗衡。

人民币或存贬值风险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2月4日文章,从今年初开始,苏伊士运河的通行更为便利了,这要多亏8月份完成的拓宽工程。而现在情况又要变得有点复杂了。运河的通行费是以IMF的SDR货币篮子计算的。而本周该组织决定,从明年起,人民币也将加入这个包含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的货币篮子。

假如有很多东西以SDR计价的话,IMF的这一决定就将迫使世界各地的公司尽快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以规避风险。这将会促使人民币急速升值。然而,以SDR计价的东西和服务并不多。而加入这一货币俱乐部更重要的还是其象征意义:IMF认可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也就是政府可以用来保存其财富的安全的流动资产。事实上,IMF的这一决定不仅不会引发对人民币的大量需求,反而可能会导致其贬值。

原因是,中国人民银行现在会感到更大的压力,它要像大多数富国的央行那样处置货币——让市场来决定货币的价值。

如果中国真的让市场来决定人民币的汇率,会发生什么呢?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一直承受着下行压力。最简单的衡量标准就是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从去年顶峰时期的近4万亿美元降到了现在的3.5万亿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央行卖掉了美元来支持人民币。

而人民币看起来的确估价过高。尽管中国经济放慢,人民币继续与上涨的美元相联系使其达到了贸易加权条件下的历史最高点,在过去18个月里上涨了13%以上。在中国放松货币政策的同时,美联储已准备好开始加息,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看起来面临着更大的下行压力,至少对美元来讲是这样。

全球经济秩序将改变

另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2月1日文章,这也许不是普通家庭在餐桌上谈论的主要话题,但人民币11月30日被纳入IMF的SDR货币篮子标志着全球经济结构新时代的开始。纳入SDR不会立即对人民币的使用带来剧烈变化,使其一举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使用量的增加——如果确实发生的话——将需要数年的时间逐渐实现。更为直接的变化实际上更加微妙,与中国是什么(或者更准确地说中国不是什么)更有关系。

人民币是第一种不属于美国盟友的SDR货币。这很重要,因为这是更广泛趋势的一部分,反映了世界新地区的经济力量的增强。IMF将人民币纳入SDR正值该机构对其体系进行改革以体现几个新兴经济大国地位之际——美国动用否决权将这项改革拖延了五年之久。

那么,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作为现有体系的设计者和领导者,美国将如何应对这些新的挑战?

美国及其富裕盟友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总有结束的一天,因为根据经验法则,一旦获得机会,低收入国家的发展速度就会大大超过富裕国家。

作为全球各地经济增长——首先来自美国的盟友,然后是拉丁美洲和亚洲,最近则是非洲——的自然结果,2015年美国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下降至22%。因此,美国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虽然它依然非常成功,但已不再像最初成为世界霸主时那样在经济上占据主导地位,这主要是因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

与之前的英国一样,作为现任霸主美国拥有一些优势:遍布世界各地的海军基地,具有压倒性优势的军事力量,掌握国际储备货币的“嚣张特权”。这些优势不大可能很快消失。但在其他方面,美国的地位受到挑战,一些新的声音要求获得话语权。重要的问题在于,美国将如何应对这些挑战?迄今为止,答案还不明朗。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