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是中国综合实力的表现

人民币加入SDR是中国综合实力的表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7日09: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能不能成为重要的国际货币,最根本的仍是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中国需要更多地遵守国际规则,货币和金融市场将更加开放并市场化,也会对维持人民币汇率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提出更大挑战。

王永利 资深金融人

2015年11月30日,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讨论全票通过(连美国、日本都投了赞成票),人民币正式加入其“特别提款权”(SDR)。这是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近30年来最新加入的成员货币。调整之后,各国货币占比分别由之前的美、欧、英、日48.2%、32.7%、11.8%和7.3%,转变为美、欧、中、英、日的41.73%、30.93%、10.92%、8.33%、8.09%。新的SDR篮子将在一年后(2016年10月1日开始)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成为举世瞩目的一件大事。

当然,加入SDR是有条件的:主要包括:一是出口规模足够大。前5年是全球四个最大的商品和贸易出口地之一;二是货币能自由使用。货币能满足《基金组织协定》关于“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在国际交易中广泛使用和交易等(需要注意的是,“自由使用货币”与“可自由兑换货币”并不是完全等同的概念)。

毫无疑问,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出口贸易国,满足出口规模的要求完全不成问题。但之前人们普遍关心的是,人民币能否满足“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中国也为此加大了改革力度,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改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进一步扩大与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的联通,扩大QDII和QFII范围和额度,允许境外央行直接进入中国银行间货币市场等。但人民币毕竟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央行对人民币汇率仍实施“有管理的自由浮动”,在这种情况下,IMF仍能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并且赋予的份额超过英日,也并不是很容易的。

实际上,人民币能够加入SDR ,存在两方面的重要原因。

首先,这是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作用。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国经济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具备了足够大的综合实力。

特别重要的是,中国提出和推动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作为新型的平等互利、开放共享的区域和全球化发展模式,正在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围绕“一带一路”配套发展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丝路发展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区域性金融组织正在发挥作用,形成了不同于以往由美欧主导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模式,吸引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IMF以及SDR的作用受到普遍质疑,甚至美欧等主要国家都绕开IMF,直接签订双边或多边货币互换协议,SDR根本没有在救市过程中发挥作用,推动IMF和SDR改革的呼声随之高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如果其货币不能纳入SDR,势必使SDR的代表性、权威性和活力受到更大影响。因此,IMF和SDR需要人民币的加入。原有的货币篮子成员国能够接受中国加入,并让出一定的份额,也是希望中国的加入能够更多地遵守由他们主导的体系和规则,并承担更大责任!

人民币加入SDR,将使人民币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IMF共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储备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值得庆贺。但对人民币加入SDR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不必估计过高、看得太重、兴奋过头。

首先,SDR的规模有限,此前仅为2040个SDR单位,这国际储备货币规模中占比很低(不足2.5%),人民币加入后,是否扩大规模,扩大到多大的规模等尚不清楚,人民币加入SDR后,可能对其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名声和功能有所提升,但空间不会很大。而且以中国目前在IMF和SDR中的份额,还与美国相差甚远,新的SDR货币篮子还要在一年后才能生效,要想在IMF和SDR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IMF以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恐怕并不容易。

更重要的是,SDR目前仅仅只是一种IMF成员国备用的储备资产,其本身并不是国际支付和清算可以自由使用的货币,除用于IMF相关机构的支付外,只能用于兑换篮子成分货币后再用于国际支付,因此,其实际作用和需要量并不大。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国家纷纷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撇开IMF,直接签订双边或多边货币互换协议,而没有动用SDR,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而没有美国的认可和支持,要推动SDR发展成为超主权的世界货币,也几乎没有可能。

必须看到,加入SDR,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认可,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但不代表加入SDR,人民币就自然成为国际货币了,在SDR中的份额,并不代表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的份额。能不能成为重要的国际货币,最根本的仍是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如果不能切实增强中国的综合实力与国际影响力,人民币即使加入SDR,其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运用也不一定会大幅度扩张,在世界各国官方储备货币中的份额也不一定就会有很大提高(日元加入SDR已有30多年历史,目前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份额仍维持在3%左右,并没有多大的影响力。而瑞郎澳元加元等尽管不是SDR的篮子货币,其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仍占有重要地位),人民币的汇率也不一定就会大幅攀升并稳定在新的高度,保持强势货币地位。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水平最终取决于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因此,人民币加入SDR,只能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起点,而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终点。

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中国需要更多地遵守国际规则,货币和金融市场将更加开放并市场化,也会对维持人民币汇率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提出更大挑战。因此,既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双向开放,改进汇率形成机制和外汇管理办法,又要坚持以我为主,把握好改革开放与控风险、保稳定的关系,努力增强宏观调控能力,促进经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同时,加入SDR,不能完全受制于既有的体制机制,而是要积极参与和推动IMF及国际货币体系深化改革,要更加注重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通过“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发展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积极探索和完善新型的区域和国际合作模式与规则,发挥出负责人大国的作用,增强在国际贸易和金融规则方面的话语权、影响力,开辟世界经济金融新型发展之路。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