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银行公会访京 深港通开通只是时间问题

香港银行公会访京 深港通开通只是时间问题

上海证券报2015年12月05日18: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日对媒体透露了与多个部门沟通所得信息,包括深港通开通只是时间问题,沪港通将研究扩大股票覆盖面及额度,以及QDII2可能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等信息。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日对媒体透露了与多个部门沟通所得信息,包括深港通开通只是时间问题,沪港通将研究扩大股票覆盖面及额度,以及QDII2可能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等信息。

近日陈德霖正率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在北京做一年一度的访问,陈德霖说这对香港而言是一件大事,代表团一行3日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接见,还与央行银监会证监会等做了会见与沟通。

陈德霖昨日在与媒体共进的午餐会上首先转述了与马凯会见的部分细节,其中,马凯在接见代表团一行时表态香港对人民币纳入SDR功不可没,同时认为香港迎来了新机遇,包括“十三五”规划强调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的地位,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及‘一带一路’建设以及CEPA新协议的签署、人民币纳入SDR等都将为香港长期发展注入新活力。

马凯还向陈德霖一行介绍了内地经济情况,并用20个字描述了对中国经济情况展望: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好中有忧,忧中有难,难中有解。

陈德霖则对人民币纳入SDR表示了祝贺,并向马凯就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做了汇报。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成绩显而易见。2009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正式启动,2010年全年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不过3700多亿元,但至2014年,这一规模已飙升至62583亿。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平均每日交易金额近期则超过1万亿,香港银行业人民币收付交易量占全球进出内地和离岸市场交易总量的七成。

不过,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个相对不算乐观的数据是近几个月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规模略有下降。香港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规模约为9600亿人民币,2013年、2014年末这一数字均超万亿。

陈德霖解释了下降的原因,他说影响人民币资金池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汇率的预期,“8·11”以后,9月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规模下降了8%,10月继续下降4%,不过据初步统计11月资金池规模基本平稳。

“以前大家都愿意持有人民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人民币升值,且人民币利率较高,从汇率、利率两方面都能得益,所以企业、个人都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资金池也因此发展起来了,当前的境况则相反。”陈德霖说。

不过陈德霖表态中长期看好人民币,相信如果明年经济稳定,增速达到国家要求,信心肯定能恢复,同意中央政府有关人民币基本没有持续贬值压力的判断,且认为中国拥有巨额的外汇储备,有很强的稳定市场能力。

另外,陈德霖透露,在与证监会主席肖钢会见时谈及了深港通与沪港通,传递出的信息是,两地监管部门已就深港通做了大量工作,开通只是时间问题,沪港通则将在现有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扩大股票覆盖面以及考虑再适量扩大额度。

陈德霖与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会见时亦谈及了多个方面的问题,其中之一为投贷联动,并透露关于投贷联动的一个动向是拟“研究什么制度推出来”。通过与央行的沟通,陈德霖认为QDII2可能在自贸区先行先试,且制度设计还在进行中。(记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