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入篮”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带来新机遇

“入篮”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带来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4日20: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带来新机遇。香港将在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并加强与其他离岸市场的往来合作。

新华社记者赵博 陶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4日在北京受访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带来新机遇。香港将在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并加强与其他离岸市场的往来合作。

陈德霖说,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最初只限于个人银行业务,其后业务范围扩大,近年来内地积极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以及逐步放宽资本账目交易,使得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朝向多元化发展。时至今日,“香港已经成为最具规模和效率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为全球各地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他披露,2010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总额为3700亿元,至2014年增至62583亿元。2010年香港银行平均每日处理的人民币外汇交易量为100亿美元,今年4月这个数字升至900多亿美元。2010年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平均每日交易金额为52亿元,近期已超过1万亿元。

“统计数据说明,离岸金融贸易活动正越来越多选择香港。”陈德霖说,加入SDR后,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贸易、投资、储备、金融管理等作用会越来越明显,交易支付需求也会越来越大,香港将抓住机遇,谋求更深更广的发展。

他表示,人民币“入篮”将刺激香港的人民币交易量,扩大资金池规模,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活跃度。金管局将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创新,为机构和个人提供更多人民币衍生产品的选择,便利其利用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货币兑换和资产配置。此外,香港将继续寻求加强与伦敦等其他离岸中心的业务联系,推动与马来西亚、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人民币业务往来合作。

陈德霖此行是率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访问北京。他说,访京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央和有关部委对香港银行业的支持,以及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成果的高度肯定。“随着人民币加入SDR,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迎来新的起步,我们期待更多政策支持”。(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