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田利辉:人民币“入篮” 金融改革催化剂

田利辉:人民币“入篮” 金融改革催化剂

新华网2015年12月03日18: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伐,提高了国家形象,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我国有关部门还可能把SDR工作用于金融改革的催化剂,进而开放资本项目,由于人民币加入SDR,国际使用量增大,形象提高,故而人民币汇率有望在短期内稳定下来。

北京时间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IMF)宣布,人民币将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有哪些意义?对普通百姓有什么好处?加入SDR后我国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还要作出哪些努力?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对这一备受关注的“重磅”经济事件进行了解读。

田利辉说,人民币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伐,提高了国家形象,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我国有关部门还可能把SDR工作用于金融改革的催化剂,进而开放资本项目,由于人民币加入SDR,国际使用量增大,形象提高,故而人民币汇率有望在短期内稳定下来。

“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有助于国人在境外使用人民币,包括购物、旅游和上学等等,也便于企业家在境外使用人民币投资。”在谈到人民币加入SDR对普通百姓的好处时,田利辉告诉记者。

“当然,人民币‘入篮’也意味着中国将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中国金融市场因此会更加开放,出现危机的国家(譬如希腊)可以请求人民币资产的直接援助。”田利辉进一步分析说。

田利辉表示,无论是主动还是被要求,加入SDR后我国会加快资本账户的开放步伐,加快在岸债券市场的发展,理顺资金的流进流出,健全反映供给和需求的汇率机制,“当然,我国金融改革的当务之急应该是降低融资成本,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SDR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的缩写,亦称“纸黄金”(Paper Gold),最早发行于1970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