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国际社会认可中国金融道路与理论

人民币加入SDR:国际社会认可中国金融道路与理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3日17: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可能将成为中国道路和金融理论自信的起点。

作者 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曾经已经鲜为人知的“SDR”由于人民币的加入再次受到全球瞩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可能将成为中国道路和金融理论自信的起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决定,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将成为该货币篮子中除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外的第五种货币。

人民币需要SDR光辉 SDR更需要人民币

46年前,IMF创设了SDR,用于补充成员国官方储备的国际储备资产。SDR不是货币,也不是对基金组织的债权,而是对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潜在求偿权。其主要应用于公共部门而非私人部门。

截至2015年9月,IMF各成员国的SDR配额相当于2800亿美元,而全球储备资产规模约为11.3万亿美元,SDR在全球储备资产中所占份额还比较小。

据贲圣林教授介绍,SDR本是鲜为人知。近年来,由于金融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呼声,使得IMF在维持其治理结构,发挥“全球央行”职能方面越发困难。同时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现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中不断上升的权重而推行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也迟迟不能通过。

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成为首个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新兴经济体货币。诚然人民币需要SDR的光辉,但其实SDR或许更需要人民币的加盟。

紧握金融主权 中国金融的道路与理论自信起点

IMF对加入SDR货币篮子现有两项实质性标准,即出口和可自由使用,在2010年SDR的评估中,IMF认为人民币尚未达到“自由使用”的标准。

根据《基金组织协定》,“可自由使用”货币定义为被广泛用于国际交易支付并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

“可自由使用”这一标准在前期争议较大,贲圣林教授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指出,人民币在尚未实现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的情况下被IMF认定为“可自由使用”,体现了SDR评估标准也在进行不断的调整。

他指出,目前中国资本项目实现了有管理的可完全兑换。在“可自由使用”这一问题上,中国紧握金融主权,为国际金融理论提供了更加优化和改进的机会,人民币加入SDR可能将成为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在金融领域的具体表现。

IMF也指出,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概念关注货币的实际国际使用和交易,不能等同于某种货币是否自由浮动或完全可兑换。一种货币可以被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即使其受到一些资本账户的限制(过去,英镑和日元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时,仍存在一些资本账户管制)。另一方面,某种完全可兑换的货币未必被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

而在IMF12月2日在华盛顿发布的该组织工作人员11月13日提交的报告在显示,一种货币“可自由使用”意味着该货币不仅“广泛使用”,而且“要广泛交易”,其指标包括官方储备规模、国际银行债务、国际债务证券和外汇交易量。这些指标不应机械应用,在决定一国货币资格时需要动用判断力。

根据IMF对188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调查,人民币在官方储备资产中位列第七,低于澳元加元。国际债务证券排名第九。

报告称,虽然人民币在亚洲广泛兑换,但在欧洲的汇市交易中只占“很小但在增长的”比例,在北美“微乎其微”。例如,在香港,人民币占汇市交易量的12.1%,而在伦敦只有0.9%。

实体经济是支撑 债券市场建设尤为关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决定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是对中国当局在过去多年来在改革其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的认可。

自1980年SDR篮子的规模从16种货币缩小到5种货币(1999年,欧元取代了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以来,人民币的加入是SDR篮子构成的首次重大变化。

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人民币市场化进程,其中包括公布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向外国央行等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等。

贲圣林教授指出,无论人民币是否加入SDR,中国都需要进行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这也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金融发展到新阶段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

他认为,金融最终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建设。中国进行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开放的节奏、时点和范围都要服务于中华民族的崛起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总体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人民币加入SDR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放慢。

贲圣林教授认为,一国货币实现国际化,背后的支撑是强大的实体经济和健全的金融体系。从这次SDR货币篮子权重的调整可以明显看出,本次调整主要是稀释了欧元、日元及英镑的份额,而美元在SDR的权重并无太大变动。这体现了当前世界经济格局与政治博弈的现状。

根据新公式,SDR篮子中各货币的权重分别是:美元41.73%,欧元30.93%,中国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其中英镑份额下降近三成,降幅最大;欧元下降两成;日元下降一成。

谈及未来金融改革和市场开放的具体方向,贲圣林教授认为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特别债券资本市场的建设十分关键。人民币在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后,需要更加庞大,具有深度和广度的债券市场,提高债券市场的规模,增强市场透明度和定价功能,基础收益率曲线的形成以及完善金融基础设施都将成为进一步改革的重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