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抓住人民币“入篮”时机 外资行欲推资产新配置

抓住人民币“入篮”时机 外资行欲推资产新配置

上海证券报2015年12月03日08:5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中国投资者需要更加关注汇市走向,增加外币资产的配置以平衡汇率风险。在当前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建议中国投资者根据现有的资产情况和对外汇的实际需求,适当增强美元类资产的配置,平衡相关的外汇风险。

人民币正式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更市场化定价的人民币及相应的汇率波动,或将对投资者收益产生更多影响。在根据汇市走势和实际需要,外资行瞄准了帮助投资者更均衡地配置多币种资产的业务机遇。人民币加入SDR并不会增加SDR总量,也不意味着IMF成员国必须立刻购买人民币资产。但长期来看,政府和私人部门资产管理都可能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

“目前, 全球已有不少央行和主权基金持有人民币资产。我们预计,海外央行和主权基金等投资机构对人民币的需求将由此而持续上升。”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预计,随着人民币被纳入SDR,全球企业和机构未来将会更有信心采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和投资。

就对投资结构的具体影响,瑞银特约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一方面,中国投资者将持续意识到把国内储蓄转化为海外资产,以分散投资的必要性,导致对中国股市流动性的分流。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计价资产预期逐步成为全球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进入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资金也将稳步增长,特别是在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最后阶段,当对资金流入的限制逐步被放宽时。“指数提供商MSCI公司现预计,包括A股、H股、ADR股、红筹股和民企股的中国股票将在其‘终极目标’情景中占据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37.5%和MSCI全球指数的4.8%。这将利好于中国股票。”汪涛说。同时,考虑到目前估值,汪涛认为,若外国投资者持有中国资产的意愿上升,那么中国ADR尤具吸引力。

一旦MSCI公司于2016年3月将ADR全面纳入其指数,ADR将占MSCI 中国指数整体的16-17%。以此为标准,多数投资者目前低配中国ADR;但鉴于ADR 2016年盈利增速预计超过30%,投资者将无法忽略如此重要的一个板块。就汇率价格来看,人民币被纳入SDR之后两天来汇率基本稳定。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3958,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小幅走升15个基点。即期汇率也保持稳定,在岸市场基本稳定于6.38附近,离岸市场上则在6.44附近窄幅波动。针对目前的市场走势,有外资行比如渣打,昨日推出了投资以美元计价的中国企业海外债券的QDII。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认为,中国投资者需要更加关注汇市走向,增加外币资产的配置以平衡汇率风险。在当前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建议中国投资者根据现有的资产情况和对外汇的实际需求,适当增强美元类资产的配置,平衡相关的外汇风险。王昕杰还建议投资者考虑美元债券类产品。近期美国收紧贷款条件可能会引发一些忧虑,但这正好造就了超配美国高收益及投资级公司债券的机会。同时建议投资者在汇率对冲的基础上超配欧股和日股。(记者 石贝贝)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