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人民币资产需求将增加 中期为升值因素

中金:人民币资产需求将增加 中期为升值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2日08: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官方和私人部门投资需求的增长,预计在全球范围内愈来愈多的债券指数将会把中国债券纳入覆盖范围,以满足指数型投资者的需要。综合来看,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在中期是个确定的升值因素,报告维持2016年底汇率预测在6.5不变。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金公司12月1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将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尤其债券的需求,从中期看,这是一个确定的升值因素,维持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测在6.50不变。

中金研究报告称,人民币获得SDR地位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翻开了新的篇章。纳人民币入篮是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的一个认可,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人民币成为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第一个按可自由使用标准加入的、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币。

报告指出,类似于获得一个高信用评级,SDR标签有助于增强人民币的国际接受度,推动其作为储备货币的使用。这是继2009年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征程上又一里程碑。

与此同时,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使用的增加有助于塑造一个更加稳定和多元的国际货币体系,促进全球经济再平衡。

报告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将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尤其债券的需求;因此,从中期看,这是一个确定的升值因素。对应10.92%的权重,IMF成员国将通过所持SDR自动形成对人民币约306亿美元的敞口。

以SDR计价的资产和负债,包括IMF贷款,也将面临重估。要对冲这部分敞口、应对重估之影响,就必然会增加人民币的使用。一些储备管理机构以及IMF自身参照SDR篮子进行资产配置,所以加入SDR篮子会直接带来外汇储备向人民币资产的再配置。而且,这是一个小份额对应大体量的故事。

报告续指,全球外汇储备达11.5万亿美元,按该行预计到2020年人民币份额有望达7.8%,这对应的规模约合7.1万亿人民币。相比之下,中国的国债存量仅为9.2万亿元。

随着官方和私人部门投资需求的增长,预计在全球范围内愈来愈多的债券指数将会把中国债券纳入覆盖范围,以满足指数型投资者的需要。综合来看,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在中期是个确定的升值因素,报告维持2016年底汇率预测在6.5不变。

报告最后称,中国加入SDR篮子的努力已转化为一个不可逆的金融自由化过程,有利于中国金融业的长远发展。虽然一些改革措施出台的背景是为了解决人民币入篮的技术障碍,但由此形成的改革和开放之格局,促进竞争、增进效率,对中国金融业的影响堪比当年加入WTO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随着跨境投资的增加,金融业直接参与资本配置,显然也会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