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加入SDR短期没有显著影响 不会放大人民币波幅

加入SDR短期没有显著影响 不会放大人民币波幅

IMI2015年12月02日08: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加入SDR短期内对市场没有显著影响,不会为此加剧资本流出或者流入,也不会为此放大人民币汇率波幅。

张斌 IMI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人民币纳入SDR后,会增加中央银行类机构和国际组织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有些需求是出于多元化外汇储备的资产币种和投资工具,有些需求是出于规避SDR汇率风险(主要针对那些有SDR负债或者代管中央银行类机构的外汇储备资产管理)。这些需求在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很有限。

剔除中国以后的国际外汇储备规模大概7.5万亿美元,人民币加入SDR后,假定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的比重从1%上升到3%,这会带来对人民币资产1千5百亿美元的需求,假定这部分需求在3-5年内实现,每年的新增人民币资产需求在300-500亿美元。这对于当前中国外汇市场交易的影响很小,也谈不上对跨境资本流动形成显著的冲击。

有境外投资机构和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后会引发人民币贬值。其中的逻辑是货币当局为了使人民币纳入SDR而保持人民币不贬值,一旦人民币纳入SDR以后就可以让人民币贬值了。

这个逻辑的错误之处在于人民币升值或者贬值与人民币纳入SDR没有联系,基金组织对于人民币纳入SDR的审核报告中从未谈及人民币估值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问题。

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和资本外逃各种担心的根源在于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缺陷,与人民币是否纳入SDR无关。近一年来中国资本外流急剧放大,市场从人民币升值预期转换为贬值预期。

资本外流的去处,一是偿还外债,二是增持外汇资产。前者修正了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在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下积累的货币错配,降低了企业今后面临的汇率风险;后者满足了企业和居民资产配置多元化的需要。

截至目前,这些资本外流背后的动机合理,且没有产生威胁宏观经济稳定的负面效果。真正需要担心的问题在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剧和由此引发的更大规模的资本外逃。

市场不断质疑当前由货币当局主导的汇率水平是否合理,贬值预期和资本外流也由此而生。化解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资本外逃压力的最好办法是采取更富有弹性的浮动汇率,让市场化的汇率价格杠杆自发地调节资本外流,化解贬值预期。基金组织关于SDR的审核报告中,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预期、中国资本流入还是流出与人民币是否纳入SDR没有直接联系。

人民币加入SDR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信心,利在长远,人民币也因此肩负新的国际责任。人民币加入SDR,是全球范围内的官方组织对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认同。

官方和非官方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将更多考虑人民币资产,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升。SDR也将因为人民币的纳入,更具有代表性,这对于SDR价值的稳定和提升SDR作为储备货币资产的吸引力也有帮助。

长远来看,人民币纳入SDR以后,国际投资者对于人民币的关注度更高,利益融合更紧密,这对中国的政府治理能力、法治建设以及政策透明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