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警惕重蹈日元覆辙

中国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警惕重蹈日元覆辙

IMI2015年12月02日08: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加入SDR只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中国要采取措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警惕重蹈日元覆辙。

涂永红 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加入SDR,标志着人民币正式迈入国际货币俱乐部。需要清醒地看到,这只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并不表明人民币国际化大功告成。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是取得与中国的国际经济地位相匹配的货币地位,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货币环境,也就是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至少应该超过20,而目前的RII还不到3,二者相差甚远,因此人民币国际化道路还很漫长。

20世纪80年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出口大国后也曾全力推动日元国际化,1980年SDR定值调整中日元也是当时的5个篮子货币之一。30多年过去了,日元在国际储备中的份额却仍然维持在3%左右,日元国际化进程几乎停滞。日本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如果中国出现经济增长乏力,不能妥善协调与美国的经济政策和利益冲突,或者人民币汇率波动过大,国际投机得不到有效遏制,人民币就很难获得必要的网络效应,很难在国际货币之间的激烈竞争中具有比较优势,人民币国际化难免会重蹈日元的覆辙。

因此,加入SDR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起点,需要中国在国际货币事务中扮演新的角色,履行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职责,承担更多的大国责任。一方面要增加国际流动性供给,提供世界各国使用人民币的便利和安全,确保世界经济发展不会受到流动性短缺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治理,与其他国际货币发行国进行宏观政策协调,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的国际流动性泛滥和通货膨胀。中国不仅要采取措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发生国际金融危机时,还必须有所作为,防止金融危机的国际传染和蔓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