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加入SDR利好未消除贬值压力 人民币汇率稳守6.40

加入SDR利好未消除贬值压力 人民币汇率稳守6.4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23: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2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基本持平,日内窄区间幅波动。人民币加入SDR带来的利好影响有限,贬值预期仍较强。若人民币中间价不跌破6.40水平,短期大幅贬值风险有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1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基本持平,日内窄区间幅波动。人民币加入SDR带来的利好影响有限,贬值预期仍较强。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仍围绕在中间价附近运行,若人民币中间价不跌破6.40水平,短期大幅贬值风险有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日凌晨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权重调整为美元占41.73%,欧元占30.93%,人民币占10.92%,日元占8.33%,英镑占8.09%。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评估结果公布后,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并无太大变化,仍维持在6.43关口窄幅波动。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今日报6.397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1个基点,为连续第四个交易下跌,再度逼近6.40整数关口,并刷新8月28日以来最低水平。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北京时间16:00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报6.3986.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高开8个基点,报6.3973,并未因纳入SDR而大幅上涨,市场交投保持谨慎,并延续近期的窄幅区间波动,稳守6.40下方,最终收盘报在6.3986,盘中波动区间为6.3973-6.3999,成交额201.96亿美元。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今日午后则突然大涨100个基点,上行突破6.44,并一度触及6.4370,此后回落到6.4450附近窄幅波动,并仍有下行趋势。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再度拉大至400个基点以上,境内外机构对于人民币汇率预期仍有较大分歧。

人民币加入SDR决议公布后人民币并未出现大幅波动,主要因为前期走势已经充分反映对该事件的预期。目前,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仍然紧密围绕在中间价附近运行,若人民币中间价不跌破6.40水平,短期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风险有限。

综合多家机构分析来看,短期内,加入SDR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随着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人民币或呈现波动走弱趋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今日表示,大可不必担心加入SDR之后人民币汇率会贬值。IMF的评估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人民币也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在易纲看来,中国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长态势没有改变;中国货物贸易还有较大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在持续增长;中国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海通证券认为,在美元加息周期和人民币降息周期中,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为加入SDR,央行之前频繁“出手”稳定汇率,推延的贬值压力存在阶段性释放风险。

民生宏观管清友指出,SDR落地之后,市场情绪更受美联储加息而左右,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预计加息靴子落地前人民币承压,叠加SDR后维稳意愿下滑,人民币短期内或呈现波动走弱趋势,但不会出现剧烈贬值,毕竟SDR需要的是稳定而坚挺的,不是喜怒无常的人民币。

长期来看,美元加息及全球地缘政治升级的催化下,人民币明年或再现一次性贬值校准,之后呈现较为稳定的区间波动状态。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官方和私人部门对人民币资产投资需求的增长,预计在全球范围内愈来愈多的债券指数将会把中国债券纳入覆盖范围,以满足指数型投资者的需要。综合来看,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在中期是个确定的升值因素,维持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测在6.5不变。

中信证券指出,加入SDR近期或增强市场对人民币信心,但人民币贬值压力能否有效缓解终究要看经济下行压力能否降低,由于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市场消化入篮的影响后,人民币贬值预期或再度出现。人民币明年或在波动中对美元小幅贬值。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人民币在今年年内不会出现急剧贬值。中国央行在采取下一步汇率措施之前,或将静观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并考量新兴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

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国基本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仍会朝着实现人民币汇率清洁浮动的目标努力,让市场在汇率浮动中起决定作用。“在此过程中,正常双向波动不可避免,但如果国际收支或资本流动发生异动,央行还是会果断进行适当的干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