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加入SDR开启人民币大步走向储备货币的大门

加入SDR开启人民币大步走向储备货币的大门

IMI2015年12月01日17: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的驱动力量由中国金融管理当局扩大到国际多边机构,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推动人民币迈向真正的国际货币。

鄂志寰 IMI特约研究员、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

目前,IMF对人民币加入SDR的评估已经完成,11月30日IMF执董会将最终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IMF接纳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将开启人民币大步走向储备货币的大门。

一、加入SDR“水到渠成”

从IMF的具体评估过程看,IMF执董会审议的主要焦点是人民币是否符合“可自由使用”标准,即在国际交易中“广泛使用”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事实上,人民币在贸易支付、跨境存款和外汇交易方面有较大优势,在债券市场和储备持有量方面则有一定改善空间。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政策制定部门出台大量的金融市场化改革措施,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基本实现利率市场化,大幅度开放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增加发行熊猫债,并在海外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国债。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七家境外中央银行已经完成备案,成为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成员,可以直接参与在岸市场的外汇交易。

显然,今年下半年以来不断加速的金融市场开放进程既是对IMF中期评估的回应,解决了评估中提出的关注问题,更充分显示了中国加快金融开放的政策取向。

二、加入SDR开启人民币大步走向储备货币的大门

尽管SDR本身因数量少、比重小并不是一个真正国际化的超主权货币,其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但是,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的驱动力量由中国金融管理当局扩大到国际多边机构,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推动人民币迈向真正的国际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的首要特征是政策驱动和市场牵引,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的每一个里程碑均是内地相关限制性规定放开的直接结果,人民币全球第四大国际支付货币地位和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地位的提高均是国内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及广泛的市场需求拉动的结果。

加入SDR将对人民币储备货币职能产生积极的推动效应:加入SDR等同IMF正式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背书,明确人民币具有与美元欧元、日圆、英镑四大货币等同的储备货币地位,将扫除全球各央行因为人民币缺乏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而不能持有或具规模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技术障碍,使其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前提下配置和持有人民币资产,因此,加入SDR将触发全球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主动吸纳人民币资产,同时带动其他商业机构加快人民币资产配置的一轮浪潮。

三、加入SDR要求中国金融市场加速开放

加入SDR 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方向正确,另一方面也对完善外汇市场运行机制和资本帐开放形成进一步的倒逼动力,推动中国加快金融市场的开放进程。

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政策制定部门将对近期推出的新开放措施进行贯彻落实,更多地使用市场化改革措施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加入SDR,推进储备货币职能,需要加快离岸及国内金融市场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满足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需求,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资工具,推动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

当然,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 市场的影响因素更趋复杂,市场波动明显上升,对此应有充分的估计,并采取相关措施,有效地控制风险,保持金融市场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