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入篮”获全球化“身份证”

人民币“入篮”获全球化“身份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15: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贸易到投资,再到如今的纳入SDR,人民币已踏上了不可逆转的深度国际化之旅。将人民币纳入SDR,也表明IMF承认人民币是一种可自由使用的货币,这将为中国未来的金融改革提供支持。

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刘斐 王建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投票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为今后中国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融入国际金融、贸易、投资市场提供了重要支撑条件。

这也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金融体系发生的一起重磅事件。由此,人民币成为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首个被纳入SDR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随着人民币被纳入SDR,全球企业、机构和个人未来将更有信心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和投资,推动人民币成为一种在全球通行的货币。

IMF对人民币地位的正式认可,也将有助于中国倡建的“一带一路”、亚投行、亚太自贸区等国际战略的顺利实施。

IMF信息显示,人民币将以10.92%的权重,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三大货币。低于美元的41.73%和欧元的30.93%,高于日元的8.33%和英镑的8.09%。

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薛俊昇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跃”,将鼓励各国央行日后增加人民币资产作为其外汇储备的组成。

当然,人民币纳入SDR将不会立即导致资本流入人民币资产。薛俊昇预计,未来5-10年,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将由目前的1.1%升至5%。

而渣打银行预估认为,未来五年内将约有1万亿美元的国际储备转化成人民币资产。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总裁张晓蕾表示,在此期间国际投资者和储备管理人会逐步调整其投资组合,美元兑人民币汇价波幅或金融市场间资金流向都难免会出现不明朗与波动的情况。

总体而言,从贸易到投资,再到如今的纳入SDR,人民币已踏上了不可逆转的深度国际化之旅。

将人民币纳入SDR,也表明IMF承认人民币是一种可自由使用的货币,这将为中国未来的金融改革提供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1日凌晨发表声明说,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中国金融市场将因此变得更加开放,包括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的限制、鼓励直接融资等,国内外对于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将大幅提升。

从汇率角度而言,人民币纳入SDR将带动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令人民币币值更加坚挺;从投资层面解读,人民币纳入SDR将有助于改变资产配置荒的局面。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与蔓延,暴露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期间,人民币则维持了相对的稳定。如今,人民币纳入SDR意味着中国将更严格遵守国际规范与条例,以币值稳定维护人民币的形象和地位,在客观上确保了持有国的储备资产不缩水。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可增强后者的代表性和稳定性,提高其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并对国际货币秩序产生重大正面影响。(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