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货币“篮子”不是菜篮子 却影响你我生活

货币“篮子”不是菜篮子 却影响你我生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14: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虽然“高冷”的SDR货币篮子不同于菜篮子,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距离,但专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实际上将给你我的生活带来多方面影响。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明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币成功“入篮”将给国内市场带来多少资金?将给人民币汇率走势带来哪些影响?又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宏观来看,成功纳入SDR货币篮子,是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上的里程碑;对于IMF而言,将人民币纳入SDR,可增强SDR的代表性和稳定性,提高其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并对国际货币秩序产生重大影响。

虽然“高冷”的SDR货币篮子不同于菜篮子,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距离,但专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实际上将给你我的生活带来多方面影响。

首先,人民币加入SDR将让老百姓手里的人民币汇价更为坚挺。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分析称,目前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仅为1%左右,未来各国央行和金融机构将逐步提高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比重,在未来5年内这一比例有望达到5%,相当于净流入3500亿美元,给人民币汇价带来支撑。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坦言:“各国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后,市场机构将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对普通百姓而言,意味着不用因为担心人民币过度贬值而急着换外汇了。”

对于海外资产配置有需求的投资一族,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更加丰富的选择。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周浩预计,人民币加入SDR会助推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货币当局将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的限制,未来国内的人民币资金可选择更多海外投资标的。

当然,资金流动是双向的。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很多海外资金主动或被动地都会加大配置人民币资产,从而提振国内债市和股市,令国内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市场容量和深度进一步增加。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判断,人民币加入SDR将吸引境外资金投资人民币资产,从而提振国内资本市场。不过,初期境外资金转投人民币资产的规模和速度将循序渐进。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人民币纳入SDR之后,其计价功能有望进一步扩大。展望未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认可人民币或用人民币广泛开展各种交易,给国内老百姓也带来方便。

对于企业而言,人民币纳入SDR之后,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或将更多地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和计价,有助于企业规避外围市场汇率波动,不必再为外币的波动“牵肠挂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