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易纲:加入SDR后中国货币政策框架效率将提高

易纲:加入SDR后中国货币政策框架效率将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12:4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影响有限,但利率、汇率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中国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效率会进一步提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2月1日举行关于人民币加入SDR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影响有限,但利率、汇率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中国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效率会进一步提高。

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影响有限。货币政策总体按照既有政策框架进行,人民币加入SDR说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社会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认可。加入SDR以后,所做的适合SDR的操作和改进和现在已经既定的,完善货币政策框架的改革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中国经济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国内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同时货币政策面对着的是一个开放的宏观经济格局,和一个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所以在货币政策上要平衡好国内经济融入世界经济。

易纲表示,要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要继续重视数量型工具,但会更加重视价格型工具,同时还要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利率将来会逐步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利率走廊,有一个上下限,所以市场整个的预期就稳定了。

宏观审慎的管理也会得到加强。数量型政策工具还会继续用,还会很重要,但利率、汇率这些价格型的货币政策工具在和全球市场互动中,和整个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过程中的作用是越来越重要的。这些和加入SDR的一些改进在方向上是一致的。

易纲指出,今后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也会更加紧密地和国际接轨。透明度、沟通、信息传播、对预期的管理将更加和国际接轨。中国的货币政策是有中国特色的,加入SDR以后,总体上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效率会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