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易纲:人民币加入SDR后将加强国际收支监测

易纲:人民币加入SDR后将加强国际收支监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12: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是双向的,有流入的因素也有流出的因素。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监测,强化本外币政策协调和本外币政策一体化的关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2月1日举行关于人民币加入SDR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是双向的,有流入的因素也有流出的因素。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监测,强化本外币政策协调和本外币政策一体化的关系。

易纲表示,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提高将来必然会带来在世界范围内公共部门、央行、储备等管理部门和私人部门和资产管理者、养老基金管理者等等,增加他们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也必然会增加全世界人民币的使用。这必然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

人民币加入SDR以后,对资本项目以及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是双向的,有流入的因素也有流出的因素。

流入因素是各央行、各储备管理者还有私人部门、养老金管理者等等肯定要考虑增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将来可能会更快地进入全球重要的指数之中,这就变成基准了。这些资产管理者要按基准配置资产,肯定就要配一部分人民币,中国的资本市场要开放,就要有一些资金流入。未来五年或者是更长时间可能有大量资金流入,但流入过程会是有序的。

流出因素包括,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中国老百姓也要走出去。最近几年对外直接投资增加很快,而且将来居民对外组合投资需求增加,中国居民也想在国际市场上投债券、股票等金融组合投资,人民币入篮以后,有很多对外投资的需求。

易纲指出,要充分考虑流入和流出的效应,如果政策设计得比较巧妙,可以把流入和流出的政策平衡地出台,流入流出就可以大致抵消,或者抵消一大部分。实际上真正对汇率的压力是净流入和净流出,如果政策设计得比较合适,资金的净流入和净流出就比较稳定,这就把风险和单向的流动最小化。

人民币加入SDR后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的监测,强化本外币政策协调和本外币政策一体化的关系,也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守住底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