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易纲:汇率双向波动扩大属正常 若过度将干预

易纲:汇率双向波动扩大属正常 若过度将干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12: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汇率改革过程中正常的双向波动不可避免,如果汇率波动超过一定幅度,央行还会果断地进行适当的干预。保证从有管理的浮动到清洁浮动过渡过程平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2月1日举行关于人民币加入SDR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吹风会上表示,汇率改革过程中正常的双向波动不可避免,如果汇率波动超过一定幅度,央行还会果断地进行适当的干预。保证从有管理的浮动到清洁浮动过渡过程平稳。

易纲表示,汇率改革过程中正常的双向波动是不可避免的,肯定是完全符合经济规律的。相比较欧元日元英镑美元的波动率,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率是最小的,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的波动率则更大。人民币对美元双向的波动有所扩大是完全正常,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这种波动实际上受市场供求驱动,能够随时调整国际收支平衡。进出口、资本流动、市场预期、市场事件在不断发生变化,所有的信息反映到汇率上都会造成汇率波动,反映了经济基本面及消化这些信息,从而把整个经济体综合地推向新的平衡,这是一个非常自动的调整机制。

易纲指出,长远目标是汇率的清洁浮动,那时候的干预就极少了,但现在有管理的浮动,有时候为了稳定市场还有一些干预。从现在的体制,到目标实际上有一个过渡的过程,这个过渡的过程就是市场化的过程。

无论是在岸市场还是离岸市场,在尽可能的条件下,都会尊重市场供求关系的决定性作用。但如果汇率波动超过一定幅度,或者有一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论的国际收支发生异动的情况下,或者是国际资本流动发生异动的情况下,那么央行还会果断地进行适当的干预。

干预的结果是使得整个汇率的形成机制,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向今后进一步走向市场化的过程更加平稳,这种中国特色已经被整个市场所认可。从现在的体制到未来清洁浮动的目标,这个过程一定要把握得比较平稳,这种平稳对中国有好处,对周边的国家有好处,实际上对全世界的增长和金融市场的稳定都会有好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