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混沌与秩序:人民币加入SDR的思考

混沌与秩序:人民币加入SDR的思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12: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IMF于11月30日宣布将人民币作为第五种货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权重10.92%,超过日元和英镑,成为SDR中第三大货币。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时刻,意味着人民币成为被全球认可的储备货币。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我们应该为越来越强大的国家骄傲,同时也要清醒地意识到人民币国际化刚刚走出一小步,国际货币体系的顽疾依旧,前路依然漫长。

张超 太和智库研究员

来源:微信公共号“太和时评”

人民币迎来历史性时刻

鞋子终于落地!IMF于11月30日宣布将人民币作为第五种货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权重10.92%,超过日元英镑,成为SDR中第三大货币。

众所周知,人民币加入SDR只是个时间问题,国内学者、机构和媒体前期已从各个方面分析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人民币国际化短期和中长期的影响,预判人民币加入SDR后汇率的走势,乃至判断此事件对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的影响。但似乎有一个本质性问题很少有专家学者分析:人民币加入SDR对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有什么作用?

客观地讲,人民币加入SDR象征国际社会第一次从正面认可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中国金融改革进行了认可和背书,但这不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恩赐”,而是水到渠成的互惠结果,人民币的加入为SDR提供了新的支持,注入了新的活力,客观上推动了现有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进程,并且与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大趋势相同。同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人民币作为新兴经济体货币加入现有国际国币体系虽对促进改革有积极意义,但还不至于对IMF机构改革以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起到决定性作用,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的难题依旧。

国际货币体系问题依旧—“美元悖论”

自布林顿森林体系崩溃,以美元本位制为主的全球浮动汇率制取而代之后,虽经40余年的发展,但国际货币体系的固有矛盾“特里芬难题”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某些方面甚至更加激化,产生了新的“三元不对称”问题。首先,基于美元的全球浮动汇率制导致美国货币政策对其他经济体的溢出效应进一步增加;其次,其他货币对美元维持汇率稳定的难度进一步增加;最后,其他货币维持汇率稳定的成本进一步走高。在浮动汇率之下的美元“三元不对称”问题并没有解决或者缓解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突出的“特里芬难题”,反而在流动性、信心和调节机制三个关系货币体系稳定的核心问题上产生新的矛盾,进而引发“美元悖论”。

基于美元本位制的国际货币体系需要各国(除美国外)不断增加美元储备以持续刺激经济增长,反之就会使全球陷入通货紧缩的状态。而过度供应的美元又迫使其他国家不得不无限度地吸收美元以稳定汇率,否则就会引发“美元信心”问题。在美元短缺与美元超发两种状态下摆动的美元又缺乏健康的调节机制,没有了黄金“锚定”后,美元可以无视美元汇率压力,任意超发,而调节机制的主要责任与成本皆由其他国家承担,其他国家则不愿意本国货币汇率大幅波动,进而引发所谓的“汇率战”或是“货币战争”。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刻不容缓

回顾纷纷扰扰的国际货币体系冲突,不但引发全球主要货币矛盾,也给经济发展增加了一系列问题和负担。如前文所述,浮动汇率制迫使各主要经济体不断增加美元的储备,参与国际贸易的各国不得不采取汇率风险对冲手段,而积累的美元也不得不反流美元市场,美元的“一出一进”除了增加体系内的交易成本外,就是给各大金融机构创造了盈利的空间。这也是20世纪70年代之后世界进入“无锚货币”时代以来,主要经济体的增速普遍回落的的一个原因,而中国是一个例外。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后,人民币汇率虽然有几次大幅度调整,但从中期看,此间汇率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汇率波动强度与烈度远比国际其他经济体要小。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稳定的人民币汇率不但给中国经济,也给亚洲各国的经济起到了“锚定”的作用。这也从一个方面揭示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原因。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美元本位制的调节机制被彻底打乱,各主要货币因美元的“无耻超发”相继进入了“滥发”的状态,以美元本位制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受到了严重挑战,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已经是世界(除了美国)共同的呼声。在这样的情况下,世界的目光不得不重新看到在角落里尘封已久的SDR。

在目前的情况下,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但如果寄希望于通过SDR的改革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未免有点“杯水车薪”的感觉。首先,SDR的博弈性严重迟滞SDR在全球范围的推广,况且SDR在全球储备中所占份额不足4%,且给成员国带来的经济利益有限。其次,即使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于在全球范围推广人民币作用也有限,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仅表明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或是中国经济的某种程度的认可。第三,SDR与布雷顿森林体系乃至后来的美元本位制体系一脉相承,并没有实质解决“美元悖论”。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初现曙光

在旧格局下,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背离,财富创造中心与财富分配中心严重背离。换言之,东方拥有真实的财富创造中心,西方掌控货币金融中心;东方制造真实产品,西方创造货币购买力;东方为世界制造产品,西方为产品定价;东方用自己的储蓄购买金融产品,西方发行各种金融产品;东方储蓄,西方消费;东方节俭,西方挥霍;东方给西方融资,西方向东方借钱。基于上述格局,西方经济体系里的虚拟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急速膨胀,金融经济或虚拟经济形成了一个自我膨胀、自我循环的体系。同时,国际货币体系的各种弊端不断积累,矛盾丛生,一旦虚拟经济的预期崩溃,虚拟财富快速缩水,实体经济被迫跟随虚拟经济去杠杆,造成消费、投资不振,形成大萧条。

可喜的是,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于改革世界货币体系将产生积极作用,自IMF份额调整后,我们再次看到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实质性步伐。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扩了大SDR的代表性,拓展其使用范围,进而与人民币国际化形成了良性互动。更重要的是,通过SDR货币篮子的调整,出现了全球财富创造中心与财富分配中心同向发展的趋势,为后续深化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基础性支持。

人民币货币加入SDR还代表着新兴经济体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性和代表性的提升,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向和趋势。作为新兴经济体货币的代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可以给僵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注入一丝活力,将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动力最强的经济体的发展动力注入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当中。虽然以目前人民币的实力与基础,担起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大梁”还为之尚早,但在目前这样混沌的国际货币体系当中也是给了世界一丝希望和曙光。在人民币加入SDR这样的历史性时刻,我们不但要看到人民币给中国的希望,更要看到人民币给世界的希望!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