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易纲:加入SDR后金融改革开放步伐不会放慢

易纲:加入SDR后金融改革开放步伐不会放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11: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放慢,还会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向前推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2月1日举行关于人民币加入SDR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放慢,而且会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部署全面地稳步向前推进。

易纲指出,金融改革和开放的措施和步伐是按照既定方针进行的。就加入SDR而言,确实做了一些技术和操作层面的改革或者措施,这些措施都是技术层面和操作层面上的。

“比如,我们向境外央行类的金融机构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比如,中国财政部在10月份开始每周滚动发行三个月期限的国债,从而完善我们的收益率曲线。比如,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每天5次公布汇率,并且用下午四点钟的汇率作为SDR使用的参考汇率。”易纲表示。

易纲指出,在SDR评审过程中推进了技术条件的成熟和措施的出台。加入SDR后,金融改革的开放步伐还会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向前推进,不会慢。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汇率形成机制上要继续完善,在金融机构改革上、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等方面都有很多的工作,在金融市场方面要不断地建设金融市场,使对冲和套期保值的工具更多,使市场更深、更广,在这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权重调整为美元占41.73%,欧元占30.93%,人民币占10.92%,日元占8.33%,英镑占8.09%。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