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短期有何影响?不宜盲目 稳健前行

人民币加入SDR短期有何影响?不宜盲目 稳健前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08: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国际层面看,人民币加入SDR有两个好处:一是有利于提升SDR的国际地位。二是人民币加入SDR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大和标志性事件。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关于人民币加入SDR的几个核心问题

1. 人民币为什么能够加入SDR

一是中国国际经济地位不断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成绩斐然。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坚实基础。

自2009年人民币开始在跨境贸易中进行结算使用以来,规模从36亿元,上升到2014年的6万亿元左右,全球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遍及包括香港、新加坡、伦敦、巴黎等亚欧多个金融中心,海外存量近2万亿元,中亚和非洲一些国家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到了本国的储备货币之中。事实上,人民币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国际货币。

二是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改革的需要。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美元独大的货币体系受到质疑,来自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和俄罗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削弱美元霸权、多元化改革的呼声不断提高。

三是人民币基本符合加入SDR的条件。一种货币加入SDR的主要条件有两个。一方面,该国是世界上有影响力的经贸大国;另一方面,货币是自由兑换的货币。人民币完全符合第一个条件,但可自由兑换货币的标准一直是阻碍人民币加入SDR的主要原因。随着这几年中国不断在资本项目上扩大开放,包括人民币海外离岸中心的建设、沪港通的联通、QDII和QFII的扩容,以及汇率和利率改革的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范围和规模越来越大,IMF已经基本认可人民币可以自由使用,基本达到了加入SDR的条件。

2.如何理解SDR

SDR是20世纪60年代末期美元危机的产物,目的是为了美元流动性不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SDR又被关注,并进行了分配,仍然是应对美元的流动性不足。虽然SDR也是各国外汇储备一部分,但SDR并不是一种可以交易的货币,最重要的功能是核算功能,是账面资产。

目前世界上的货币都是法定货币,有国家背书,相比之下,SDR不是世界货币,因为没有超主权机构背书。因此,SDR的出现并不意味国际货币体系的彻底改革,也无法通过SDR实现彻底的改革。

3. 加入SDR重要吗?

加入SDR是一种认可,对全球国家来说,加入SDR的货币一定是一种被广泛认可的国际货币。

加入SDR也是一种低成本和高效的提升全球金融地位的手段。SDR代表了一种游戏的规则,而且全球金融治理大国都在这里,除非能够创造一种新的体系和规则,否则加入来实现国际地位提升的成本是最小的。

4. 具体到中国,好处是什么?

一是代表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的一种官方认可。人民币加入SDR,既是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的认可,也意味着IMF认可了人民币达到可自由使用的标准,这是国际社会对近年中国金融改革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种肯定。

二是能够成为深化国内金融改革的助推器。加入SDR以后,为提升和维护人民币的地位,国内的金融改革必将会继续深化。具体有三方面:

资本项目的开放会得到提升。国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资本市场、扩大国内金融试验区范围等措施都可能加快推出;

利率改革继续深化。由于SDR的利率是在各篮子货币的货币市场利率基础上加权平均而形成的。因此,国内货币市场发展可能会加强,交易会更加活跃,进而形成有效的、供SDR参考的市场利率;

汇率机制更加灵活。由于加入SDR的目的在于削弱美元的影响力,因此人民币必须逐步放弃和美元挂钩,采取篮子货币的方式确定价格,这样的话,央行对汇率市场的干预会进一步弱化、汇率走势将会更加市场化。

三是人民币加入SDR对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储备地位有一定贡献。理论上,由于 SDR的确是各国央行进行储备资产配置的一个选择,人民币纳入SDR应该带动全球各国央行投资于人民币。如果未来人民币真正成为了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兑换货币,同时国内资本市场更加完善和开放,那么从长远看,人民币加入SDR将会为人民币国际化背书,吸引国际投资者更多的投资人民币资产,进而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5. SDR需要中国吗?

从国际层面看,人民币加入SDR有两个好处:

一是有利于提升SDR的国际地位。创设至今,IMF共分配了约2040亿单位SDR,约合3180亿美元,不足全球非黄金外汇储备的5%,规模小,影响力有限。而且,除2000年欧元取代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外,SDR 篮子构成已经长时间没有发生变更,不能反映世界经济力量格局,以及各国货币国际使用与交易情况的变化,其代表性和合法性受到质疑。因此,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影响力、代表性和合法性。

二是人民币加入SDR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大和标志性事件。如果人民币今年成功加入SDR,它将是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币,这无疑打破了发达国家对国际金融治理的垄断,也为IMF治理结构的改革尤其是投票权和代表性的改革,提供了一种模式和途径,对全球金融再平衡有重要的意义。

6. 人民币加入SDR会在短期内造成什么影响?

第一,人民币加入SDR和人民币国际化没有直接相关性。

理论上,如果人民币得以加入SDR,那么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会得到加强,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会更加感兴趣,对发行人民币金融产品,比如债券等会更加的积极。但是,加入SDR并不意味着这些结果一定会发生。一国货币能否成为国际货币,和这个国家的全球政治经济地位密切相关,和国内的金融改革、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金融产品的丰富度密切相关。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要依靠的是中国自身的经济实力和金融发展的力度。

第二,不宜盲目乐观,要稳健前行。

人民币国际化本质上是中国政治经济地位提升的表现和结果。我们的目的是发展经济、推进金融改革,让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人民币国际化固然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好处,但是一定要注意防控风险。不能因为为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盲目的推进金融自由化。20世纪80年代,日元国际化过程中,因快速推动金融自由化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我们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训,在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和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的前提下,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作者系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