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入篮SDR 汇率走势“稳”为上

人民币入篮SDR 汇率走势“稳”为上

上海证券报2015年12月01日08: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市场上对于人民币走势存在较多争议,对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测区间幅度跨越之大,在6.33至6.8之间。鉴于人民币纳入SDR预期基本消化,未来对汇市影响有限。而且在干预预期之下,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维持区间波动。

昨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3962,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7个基点。这也创下自8月28日以来的新低。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率开于6.4466、小幅收贬,早盘窄幅震荡,临近10:00,人民币突然大幅走升,10分钟之内上涨300多个基点,而后回调下跌至6.44附近,之后宽幅震荡,盘中价差最高达460多个基点,尾盘在6.43附近震荡。离岸市场人民币走升,也推动在岸市场汇价一度上升。

当前市场上对于人民币走势存在较多争议,对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测区间幅度跨越之大,在6.33至6.8之间。鉴于人民币纳入SDR预期基本消化,未来对汇市影响有限。而且在干预预期之下,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维持区间波动。

“入篮”后汇率稳定性相当关键

当人民币成为SDR货币,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全球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将可能会增持人民币。目前,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配置中,SDR和SDR组成货币所占的比重为82.6% ,非SDR货币仅占6.7 %。

根据IMF对于其成员国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的调查,2014年各国央行所持有的SDR存量达到2540亿美元,占到外汇储备总量的3.24%。如果IMF将SDR货币篮子中10%的权重给人民币,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将达到约254亿美元或者 1620 亿元人民币。这一数据低于中国平均每月贸易顺差的一半,这意味着人民币纳入SDR产生的直接影响将有限。

综合来看,当前市场上对于加入SDR之后人民币走势存在较多争议,对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测区间幅度相差很大,在6.33至6.8之间。据某外媒对基金经理、外汇交易员和分析师的调查显示,人民币空头处于近三个月以来高点,一些分析师预计,一旦人民币纳入SDR,中国可能会允许人民币贬值。

与此同时,上证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中资券商、外资投行的经济学家认为,鉴于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成为国际关注的标杆汇率,同时,人民币汇率变动,也会触动外汇市场震荡和大规模跨境资本流动的风险,因此,中国央行会竭力在短期内增加其相对稳定性。

不仅如此,当前很多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而同样作为新兴市场货币的人民币,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存在竞争关系,这使得短期内央行对于汇率的调整会更为谨慎,稳定性显得相当关键。

海外增持人民币“逐步、持久、显著”

除全球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将可能会增持人民币之外,其他机构投资者也可能随之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

根据美国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的数据,2014年管理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大型公共机构投资者,包括养老基金、中央银行和其他主权财富基金等,合计管理共计为21万亿美元资产。如果全球都开始增持人民币,未来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的总量将非常可观。

然而,这种发展不会在一夕之间完成。在人民币纳入SDR之后,中国还需要发展包括债市在内的多种市场、进行相关投资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

比如,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这需要中国财政部定期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以提高全球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此外,部分央行可以通过与中国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来将本国货币转换为人民币。

人民币加入SDR也许不会立即触发全球资产重新配置,但从长期来看其影响将是逐步、持久和显著的。就外资投资者增加人民币资产的方式,综合市场观点,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相关产品在离岸市场上的发行数量、种类,预计会进一步提升;第二种,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获准进入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当前中国债券市场的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量为11.9万亿元,存量为35.6万亿元;第三,部分央行可以通过与中国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将本国货币转换为人民币,目前人民币互换协定的总额度为3.28万亿元,相当于4490亿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与金融改革互为支撑

人民币加入SDR,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而人民币如果成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在未来一两年中,中国要在跨境资本流动、资本账户开放等方面投入更多具体措施。

从跨境资本流动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引发SDR计价资产的自动调整,以15%的权重估算,这意味着约400亿美元SDR资产与人民币挂钩。

在全球资产重新配置方面,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决定更多地由利率差异、汇率预期和人民币资产是否将被纳入主要股票/债券指数等因素所决定。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人民币加入SDR不大可能立即导致金融市场资本流动的剧烈变化。

然而,长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将会为中国未来的金融改革提供支持,而未来的金融改革推进,也将使得人民币国际化使用的增长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在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2016至2020年期间的金融改革议程表蓝图里,包括了“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的限制”、“2020年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将从17.2%提高至25%,债券市场余额占GDP的比例将提高至100%”、以及“到2020年,人民币跨境收支在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中的比重将超过1/3”等内容。这些目标的实现,能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提供长期支持。(记者 石贝贝)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