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入篮预期不敌贬值压力 11月人民币汇率结束两连涨

入篮预期不敌贬值压力 11月人民币汇率结束两连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30日19: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继续下跌,11月累计下跌1.26%,结束此前两个月上涨,创8月新汇改大跌2.6%以来最大月度跌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继续下跌,而离岸人民币市场则创出一个月来最大涨幅。11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1.26%,结束此前两个月上涨,创8月新汇改大跌2.6%以来最大月度跌幅。市场正在等待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评估结果。

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月度、年度涨跌幅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1月30日收盘报6.3981,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3952下跌29个基点,盘中波幅区间为6.3918-6.3988,成交额161.94亿美元。

11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62,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7个基点。1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0.73%,2015年以来跌幅扩大至4.33%。

11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图

1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路走低,由月初的6.3154跌至月底时已迫近6.40水平,创8月28日以来的三个月最低水平。本月初人民币中间价连续十个交易日下跌,创下2008年8月12日以来最长连跌纪录,随后震荡下行,在此后的10个交易日中有6个交易日下跌,最后一个交易日收报6.3962。

而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基本与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一致,一路下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日间波动幅度较10月明显收窄,成交规模不大,显示市场交投比较清淡。

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逼近6.40关口。在连涨两个月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1月累计下跌0.73%,2015年以来跌幅再次扩大至4.33%。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1月累计下跌1.26%,2015年跌幅为3.03%。

离岸市场方面,周一(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就人民币能否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作出关键决定。结果揭晓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涨势“气势如虹”,并出现两波明显的拉升行情,盘中最高升至6.4229,创一个月来最大日内涨幅。境内外人民币价差一度缩窄至300个基点以内。

11月,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同样震荡下跌,但其中在月中和月末出现大幅波动的暴涨行情,境内外价差保持在200-300个基点左右。交易人士指出,离岸市场走高将打压市场看空情绪。人民币纳入SDR基本成定局,市场预期基本已经消化,对汇率影响有限,预期短期维持区间波动。

自8月11日央行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连涨两个月。但目前,在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以及中美利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加剧。

综合市场分析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几乎成为定局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短期将持稳。但多数机构认为2016年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概率较大,境内机构预测的贬值幅度则较境外机构更温和,认为渐进式贬值占比较大。

根据IMF此前公告,IMF执董会将于11月30日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专家预计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为10%,略高于日元,但仍低于美元、欧元英镑。在岸人民币汇率(CNY)可能会成为人民币在SDR的参考汇率,而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作为人民币在SDR的参考利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