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韩国政府拟在中国首发人民币计价国债

韩国政府拟在中国首发人民币计价国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30日18: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韩国企划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韩国政府在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后,最快将于12月中旬在中国内地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外汇平准基金债券,至于发行时间和到期时间,韩国政府将考虑金融市场动向等因素后再决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韩联社11月30日报道,韩国政府力争年内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这将是外国政府首次在中国内地发行国债。

报道称,韩国企划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韩国政府在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后,最快将于12月中旬在中国内地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外汇平准基金债券,至于发行时间和到期时间,韩国政府将考虑金融市场动向等因素后再决定。

报道称,韩国政府计划在12月内完成发行相关程序,并以最为有利的条件选择发行日期。此次债券发行规模或达5亿欧元,因为目前韩国政府年内可发行的外汇平准基金债券余额为5亿欧元。

韩国此举目的在于扩大人民币储备,应对人民币国际化。由于人民币即将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因此韩国政府计划提前一步扩大外汇储备中人民币的比重。

此外,韩国政府还期待此举能帮助韩企拓宽筹资途径。随着韩企对华投资逐渐扩大,企业筹措的外资中人民币所占的比重增至15%。过去,在华韩企只能通过香港、台湾等地的债券市场筹集所需人民币,而今后韩企能以更优的利率在中国内地筹集人民币。

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面临的下一步挑战是如何提高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人民币债券市场还需体现更高的流动性和透明度,才能使得人民币资产成为全球央行储备管理的现实选择。报告认为,应加强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辅助外国投资者的参与。虽然市场基础设施的完善任重道远,但人民币加入SDR将扮演加速这一进程的催化剂。

若人民币加入SDR,安盛投资预计,未来五年总共约有6000亿美元的资金将流入人民币资产。渣打银行预计,未来5年将吸引4-7万亿元人民币(6260亿-1.1万亿美元)的资金进入中国。招商证券则分析称,若对标日元英镑,预计中期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将达到2%-4%。换言之,较之目前1000亿美元左右的人民币资产存量,外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资产目前看最多将达到4600亿美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