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

人民币加入SDR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30日17: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中短期内,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化货币,也不会改变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更不会为国内金融机构带来跨境业务的显著提升,不应就此对人民币形势造成误判。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人民币加入SDR,可视为人民币在成为全球主要货币道路上的里程碑,意味着人民币的重要性得到IMF官方认可,这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应用和人民币的国际化。

但我们强烈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在中短期内,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化货币,也不会改变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更不会为国内金融机构带来跨境业务的显著提升,不应就此对人民币形势造成误判。

SDR储备规模不足3000亿美元,假设人民币在SDR中的比重在10-15%,也仅能带来300亿美元的实际需求,约等于目前1-2天在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成交量。而SDR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IMF成员国在调整自身外汇储备资产时,并不会参照SDR的构成。人民币要想在国际储备中占据一席之地,根本上还是要依靠人民币在国际应用中的接受度、便利性和流动性,这意味着中国必须大规模开放国内金融市场,接受国际通行的金融规则,而与人民币是否加入SDR,甚至与人民币汇率的升贬值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当然,就中长期而言,人民币加入SDR仍会带来一些潜在利好,比如可能会吸引境外资金投资人民币资产,这将为金融机构的跨境业务带来一定的发展空间,但这种利好效应取决于两点:

一是会有多大规模的境外资金转投人民币资产?这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预计初期规模不大;

二是境外资金转投人民币资产的速度,预计将会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其过程甚至不会对人民币资产价格和汇率带来可量化的影响。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