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清所拟推中国元素运费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上清所拟推中国元素运费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中国证券网2015年11月30日17: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0日,上海清算所与上海航运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协议。上海清算所将采用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指数作为即将推出的人民币集装箱掉期和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最终结算标的。

中国证券网记者获悉,30日,上海清算所与上海航运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协议。上海清算所将采用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指数作为即将推出的人民币集装箱掉期和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最终结算标的。

据悉,经一年左右的研发,上海清算所于2015年11月完成了人民币集装箱掉期、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方案和规则制定、系统开发和测试等工作。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上海清算所将于2015年12月正式推出人民币集装箱掉期、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人民币集装箱掉期是以上海出口集装箱运费为标的的、采取现金交割、以人民币进行计价、清算和结算的场外航运金融衍生品,产品标的包括上海出口至欧洲集装箱运费、上海出口至美西集装箱运费。

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是以中国沿海煤炭运费为标的的、采取现金交割、以人民币进行计价、清算和结算的场外航运金融衍生品,产品标的包括秦皇岛至上海航线运费、秦皇岛至广州航线运费。

交易双方通过上海清算所认定的经纪公司(以下简称经纪公司)达成人民币集装箱掉期、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交易,由上海清算所进行中央对手清算,依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出口集装箱分航线运费对人民币集装箱掉期进行现金差额结算,依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分航线运费对中国沿海煤炭远期运费协议进行现金差额结算。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双方的合作是为了帮助航运相关企业对冲运费价格波动风险,提升中国航运指数在国内外航运市场上的影响力,促进人民币航运衍生品市场发展,丰富航运金融要素市场品种。本次合作也是上海清算所和上海航运交易所支持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有益尝试,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航运市场中的定价话语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