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或于今日加入SDR 英媒:对中国的信心投票

人民币或于今日加入SDR 英媒:对中国的信心投票

参考消息网2015年11月30日10: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英媒称,预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日(30日)将把中国的人民币纳入其精英储备货币篮子。这将是对中国经济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努力的一张重大信心投票。

英媒称,预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日(30日)将把中国的人民币纳入其精英储备货币篮子。这将是对中国经济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努力的一张重大信心投票。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IMF股东将以压倒性多数投票支持让人民币成为该组织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确认中国进入世界顶级经济体行列。IMF货币篮子用于对其事实上的货币——特别提款权(SDR)——进行估值。

报道称,此举发生在对中国而言至关重要的时刻。中国正在应对增长显著下滑,还遭受了金融市场大跌,外界对于中国领导层的对策及改革承诺的质疑有所加深。

IMF中国部前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如果IMF的审议被应用于其他任何货币,那就很可能不会提出将该货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进入SDR货币篮子在很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征意义,但成员资格通常仅限于那些被各国央行当作外汇储备普遍持有的易于交易的主要货币。

IMF管理层称,对于纳入人民币的审议是一个纯粹的“技术性”问题,焦点是人民币是否可被用于IMF与其成员国的交易的实际问题。

“这里不存在政治因素,”IMF一名高级官员表示。

本月早些时候,IMF工作人员在提交给IMF董事会的一份报告中建议,在五年一次的定期审议时,给予人民币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相同的地位,将其纳入SDR货币篮子。

IMF工作人员的结论取决于人民币满足了两条标准。第一,中国和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具有重要影响,中国在多年前就跨过了这个门槛。但第二条标准——人民币被广泛使用而且在国际上“可自由使用”——具有更大的争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