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姚余栋:共享金融可缓解现代金融体系脆弱性

姚余栋:共享金融可缓解现代金融体系脆弱性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30日09: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因此,积极推动共享金融的发展,是在实现共享经济发展这一复杂工程中抓住了主要矛盾。共享金融是缓解现代金融体系脆弱性的有效方法,是降低融资成本的有力手段。

“共享金融是缓解现代金融体系脆弱性的有效方法,是降低融资成本的有力手段。”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提出上述观点。

当日,“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在北京正式成立,论坛由《当代金融家》杂志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联合发起。姚余栋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是致力于构建全球共享金融前沿学术研讨、共享金融生态系统建设、传统金融与新金融融合发展的常设性高端智库组织。

姚余栋表示,伴随着技术的飞跃以及网络虚拟空间的极速扩展,使共享突破传统的时空限制,共享经济如潮而至。截至2014年年底,全球共享经济的规模大约在15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可达3350亿美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因此,积极推动共享金融的发展,是在实现共享经济发展这一复杂工程中抓住了主要矛盾。”姚余栋认为,共享金融作为一个金融资源供求双方的直接交易系统,在实现“普惠金融”,以及缓解现代金融体系的脆弱性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姚余栋认为共享金融是缓解现代金融体系脆弱性的有效方法。他解释,以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核心的现代金融体系,从建立之初就有其内在的脆弱性。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资金的运作上具有“借短放长”的特征,当经济基本面趋坏,或者发生意外的突发性事件,包括一些“自验性的预言或恐慌”,银行等金融机构就会发生流动性危机,而且极具传染性,严重时会引发全国乃至区域性或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另一方面,普遍存在的委托代理关系,使得现代金融体系运行中存在着严重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尽管现代技术的发展以及更完备的交易合约会对这些问题有所缓解,但仍然滞留了一系列问题。投资领域存在的委托代理关系使得投资银行和基金公司等更倾向于高风险的资产,这会推高风险资产的价格,从而产生金融泡沫,当泡沫破裂时就会产生严重的金融危机。

“由于共享金融是资金供求双方的直接交易系统,不存在‘期限错配’和‘委托代理’关系,从而消除了流动性危机和因委托代理关系而产生的资产泡沫。”姚余栋说。(记者 左永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