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姚余栋:共享金融将冲击现有金融格局

姚余栋:共享金融将冲击现有金融格局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30日08:5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共享金融就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构筑的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实现金融供求双方的直接交易。共享金融可以通过去中介化,降低融资成本,让用户直接参与金融。

“随着共享金融的发展,未来中国将形成直接融资为主、间接融资为辅的发展格局。”

共享金融概念提出者之一、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11月28日举行的“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成立大会上表示,共享金融就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构筑的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实现金融供求双方的直接交易。共享金融可以通过去中介化,降低融资成本,让用户直接参与金融。

近两年来,中国的共享经济正在蓬勃兴起,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在此基础上,经济社会的共享、共赢式发展也变得更加迫切。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央行姚余栋和社科院杨涛两位学者提出了“共享金融”这一全新概念。作为全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共享经济背景下的共享金融”涵盖了金融市场化、金融服务实体、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等一系列金融演进方向和理念,也是适应后工业时代和消费者主权社会特点的“小、众、美”金融。与当前火热的互联网金融相比,共享金融更体现了长期、深层的金融模式与功能变革。(记者 卢晓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