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SDR大考揭榜在即 国际化进程仍有空间

人民币SDR大考揭榜在即 国际化进程仍有空间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30日08: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在自由使用方面仍有改进空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仍有望维持相当一段时间的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资本账户也将不断地扩大开放,这些都支撑着未来人民币国际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给予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可谓是一件多方共赢的事情,全球经济寄予厚望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势必会进一步加快,尽管被某些大国所排挤,但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各国央行数量越来越多,人民币的地位提升到了空前的高度。”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将就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进行投票决定。人民币“SDR大考”结果受到大众瞩目。

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在自由使用方面仍有改进空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仍有望维持相当一段时间的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资本账户也将不断地扩大开放,这些都支撑着未来人民币国际化。

宋清辉分析说,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而言,SDR货币篮子中加入人民币,会让其信用度得到极大提升,不但将提高SDR代表的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降低SDR货币篮子汇率的波动性,而且有利于提高其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减少储备货币波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减少对资本流动的管制,都有助于中国公司向海外扩张、降低借贷成本,企业的对外投资将得到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也将走向全球,便于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宋清辉最后说。(记者 孙华)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