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孙兆东:人民币加入SDR将重构国际货币体系(3)

孙兆东:人民币加入SDR将重构国际货币体系(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30日08: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IMF能担任的起这样的大任,改革自己,就有可能推出超主权货币。但是目前从国际形式来看,发达国家的改革意愿并不强烈。从而应该说国际货币体系未来的改革,人民币仍将承担着最为重要的历史重任。

人民币国际化进入第二阶段 考验货币政策

离岸人民币过去要主以贸易和结算导致的离岸为主,未来的离岸人民币中,储备和投资所占比重将持续上升。加入SDR货币篮子,表明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了第二阶段——储备货币与投资货币。

中国用了五年时间完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阶段,即以非开放的本国的货币走向贸易结算货币,第一阶段的成果是,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第二大贸易货币,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和第七大国际储备货币。

未来也会有更多离岸的货币直接成为其他央行的储备货币,各国需要用这些储备进行投资来保值增值,这样就会加速奠定人民币国际化,促使其成为投资货币。这些离岸人民币需要再投资到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里,其中一部分会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甚至有些投资激进的国家可以投资中国股市。这会对中国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人民币入篮将带动人民币货币发行量结构性变化,从而考验原有传统的货币政策。同时离岸人民币需要投资渠道,会影响中国的流动性,包括银行间市场,债券市场,甚至于资本市场。对中国来说,这种影响是双向的、系统性的;影响不是爆发性的,而会是逐渐累积的,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中国央行此前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采取的措施,包括扩大银行间市场的对国外机构开放、811汇改对人民币中间价的计价规则进行调整、利率市场化等,均也在技术上满足了人民币加入SDR对自由兑换的市场化货币的需要。但银行间市场虽然统计数据更为准确可控,但是其发行主体、交易主体等市场主体的扩容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开放,更多地离岸人民币需要更多地投资渠道和产品。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依然需要中国从能力、技术手段上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

但这些都不是SDR直接使用带来的变化,本身SDR的份额很小,但会像尺子的刻度一样影响计价规则。其实这在目前的全球商业合作中已经初现端倪。比如中国电信和美国斯达康等企业签订的国际合同有的不是以美元计价,也不是以人民币计价,清算的时候是多少个点的SDR计价。因为SDR计价,是用四种货币的加权数,在金融危机期间会比任何一种货币都会稳定,能规避一些汇率风险。

随着人民币的入篮,如果有更多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企业也会选择SDR来计价,结算时可直接使用人民币。可以预计,这种计价方式的广泛使用,将会在合同中衍生出很多金融衍生产品,很多聪明人也能找到很多套利的办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