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孙兆东:人民币加入SDR将重构国际货币体系(2)

孙兆东:人民币加入SDR将重构国际货币体系(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30日08: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IMF能担任的起这样的大任,改革自己,就有可能推出超主权货币。但是目前从国际形式来看,发达国家的改革意愿并不强烈。从而应该说国际货币体系未来的改革,人民币仍将承担着最为重要的历史重任。

人民币入篮后,其相挂钩的人民币需求为6至10万亿

北京时间11月29日,俄罗斯中央银行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似乎抢先为人民币加入SDR剪彩。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会促使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量出现明显上升。使用量与贸易量、投资量和储备量相匹配的。和中国贸易量较多,结算较大的国家会逐渐直接使用并储备人民币。比如首先在外汇支付逆差的时候,贸易国家和中国之间就直接可以使用人民币,这将减少与中国有直接贸易关系的国家此前绕道换汇的汇兑成本。

2010年-2014年中国出口在全球占比11%,但人民币仅占到全球官方储备的1.1% 左右。若人民币顺利加入SDR,很多国家央行盯住的储备货币篮子也会将人民币纳入储备,将促进人民币储备与投资。总体算来,未来2到3年国际非直接使用SDR的需要量,而是和SDR挂钩的结算、投资和储备的人民币需要量是6万亿到10万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化之前,人民币被国际上很多货币专家或者央行认为是一种风险货币,但一旦加入SDR后,就会有越来越少的人认为其是风险货币,就会将人民币作为一个避险的货币,并且任何一个刚刚加入SDR的货币都会迎来一个马太效应,受到热捧。甚至对于传统的避险货币不感兴趣。需求量的上升,这就促使M2中的更多的人民币要离岸,要走出去。这也会使得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会改变。

但目前随着美元强势周期的影响,与中国经济依然有下行压力等因素,市场上对人民币的偏空情绪较为浓厚。这意味着需要提防一个风险,也就是人民币加入SDR之后美元是否会马上加息,如果美元加息,人民币跟不上美元,即人民币升值幅度没有美元升值幅度高的话,就会有汇率波动的风险,但总体来说,美元即便加息幅度也不会过大,而按照一揽子货币来讲人民币持续升值仍会是趋势。

人民币加入SDR后,后续影响会对中国货币发行量和货币政策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目前货币当局和研究界需要对此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