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入篮前人民币汇率持稳 贬值压力或逐步释放

入篮前人民币汇率持稳 贬值压力或逐步释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9日11: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11月23日-2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0.16%,为连续第四周下跌。在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渐升温的情况下,市场密切关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评估结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11月23日-27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0.16%,为连续第四周下跌,人民币中间价本周累计贬值0.21%。美指则当周上涨0.5%,重回100关口,令离岸人民币汇率承压下跌。在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渐升温的情况下,市场密切关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评估结果。

11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3952,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3896下跌56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3900-6.3952,成交额241.69亿美元。本周累计贬值0.16%,为连续第四周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1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9个基点,本周累计贬值0.21%。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6:00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为6.3944。

本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继续下跌,但日内波幅明显收窄,谨慎观望情绪充斥市场。其中三个交易日几乎平盘走势,市场交投清淡。在市场预期人民币加入SDR几成定局的情况下,由于10月底单日大涨引发止损的经验,市场维持观望态度。

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涨近400个基点,创8月10日以来最高收盘水平。短暂强势引发购汇盘大量止损,而当日成交量也创一个月来最大。

本周美指位于七个月高位,最高触及99.98,距离100关口仅一步之遥,令离岸人民币承压下跌,27日尾盘一度下跌超过210个基点至6.4555,创两个半月以来的新低,两岸价差逐渐扩大至500个基点左右。

目前来看,在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以及中美利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加剧。本周衍生品市场上美元/人民币掉期曲线出现波动下滑,也表明适度干预下稳定预期的意图。

综合市场分析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几乎成为定局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短期将持稳。但多数机构认为2016年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概率较大,境内机构预测的贬值幅度则较境外机构更温和,认为渐进式贬值占比较大。

25日,在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主办的“人民币时代——人民币加入SDR影响与展望研讨会”上,专家指出,加入SDR后,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一次性大幅贬值,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稳定,或者是小幅贬值。

专家还表示,国际投资者增加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是以人民币中长期保持强势为基础。强货币是一国货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基础,但强货币并不意味着持续升值,而是双边波动的螺旋式上升。人民币保持强势需要强势经济基础作为保障。中国经济体量的上升,金融市场的发展,是人民币在国际上获得一席之地的基础。归根结底,人民币实现国际化需要包括经济实力在内的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

根据IMF此前公告,IMF执董会将于11月30日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专家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是大概率事件,预计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为10%,略高于日元,但仍低于美元、欧元英镑。在岸人民币汇率(CNY)可能会成为人民币在SDR的参考汇率,而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作为人民币在SDR的参考利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