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财政部首次公布3个月、6个月国债收益率

财政部首次公布3个月、6个月国债收益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8日14: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11月27日财政部在网站首次公布3个月、6个月国债收益率,分别为2.52%和2.55%。这一举措对于进一步提高国债管理透明度,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促进国债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财政部网站公告称,27日首次公布3个月、6个月国债收益率,分别为2.52%和2.55%。

财政部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精神,2015年11月27日财政部在网站首次公布3个月、6个月国债收益率,这是在2014年第一次公布1、3、5、7、10年等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曲线基础上又一次新的尝试。这一举措对于进一步提高国债管理透明度,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促进国债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财政部还成,为了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2015年财政部在健全短期国债市场机制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第二季度起每月滚动发行一次6个月短期国债。

二是第四季度起每周滚动发行一次3个月短期国债。

三是及时跟踪市场动态,促进国债市场平稳运行。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下一步国债管理工作将着重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

一要科学运用国债管理战略计量分析工具,进一步优化国债结构和发债节奏。

二要继续完善关键期限国债、短期国债以及10年以上长期国债的发行计划,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

三要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健全国债二级市场支持机制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改善国债流通质量和价格形成机制,使国债收益率曲线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