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当人民币遇上SDR

当人民币遇上SDR

《债券》11月刊2015年11月28日11: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加入了SDR,我们需要做的更多。即便与SDR擦肩而过,也请不要失落,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并不会退缩。

钟言

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会议的临近,人民币是否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话题持续升温,目前多数对人民币加入SDR表示乐观。人民币参与SDR意义重大,惟其如此,对一些关键事项,更需要澄清认识。

一种是“资格说”,认为加入SDR将赋予人民币非正式储备货币资格。但实际上,这一地位已经初步确立,并不依赖外部组织的“加冕”。据人民银行统计,其已和3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3.1万亿元额度的货币互换协议,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已近7000亿元。从SDR构成看,目前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分别占41.9%、37.4%、11.3%、9.4%,而这四种SDR货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分别为62.9%、22.2%、3.8%、4.0%。细究其差异,就会对通过加入SDR提高货币国际地位的可信度保持一份冷静,充其量也就是申请加入SDR和提高储备货币地位的措施是同向作用的。人们看见月亮很亮,切不可认为月亮本身就是发光的。

又有一种“特例说”,认为接纳非自由兑换的人民币加入SDR是“中国特色”的,有别于现有的储备货币安排。但回顾SDR创立之初,英、法、德等国均实行资本管制,且资本管制措施持续到20世纪80年代,因此SDR才创造性地应用了“可自由使用”的概念。这段历史清楚地表明,可自由使用和完全可兑换、自由兑换是两个概念,否则英镑、法郎等当初就不能被SDR接纳。因此,人民银行提出“有管理的可兑换”,保留在国际收支出现问题时进行资本管制和干预的权利,与SDR核心原则并不矛盾。SDR认可在现有框架下接纳人民币,并非是对人民币的特殊安排,而是公平、现实的明智之选。

此外有“倒逼说”,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可以倒逼内部改革进程。客观地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人民币加入SDR为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新契机。但只有内部产生强大的改革动力,开放才会起作用。“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如果主观上不能增强自身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行动上不能更好地谋划和适应开放条件下的改革,那么加入SDR也不会有质的变化。实际上,人民币加入SDR是国际体系下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必然要求。如果简单化以加入SDR为目标倒逼改革,一方面容易忽视改革的迫切性、长期性和内生性;另一方面也容易忽视外部博弈的深刻性、复杂性甚至尖锐性。能不能加入、何时加入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努力,还需要IMF及其成员特别是发达国家成员的认同。迄今人民币申请加入SDR的进程,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政治决断、合作诚意和政策执行力。现在,球在有关国际组织和成员一边。

人民币加入了SDR,我们需要做的更多。即便与SDR擦肩而过,也请不要失落,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并不会退缩。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