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1000亿元MLF操作 利率下调10个基点

央行开展1000亿元MLF操作 利率下调10个基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7日17: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央行27日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11月27日表示,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今年10月,央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055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10月末MLF余额5955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央行上述举措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其实是再次作为一个信号显示机制,引导利率下降。另一方面,面对今日股市大跌,在此情况下,开展MLF表示央行一直对金融市场动荡保持密切关注,谨慎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央行26日开展了本月最后一次例行公开市场操作,品种依然为7天逆回购,交易量200亿元,与上周四(11月19日)相同,利率继续持稳于2.25%。本周的两次央行逆回购操作,均实现中性对冲,全周未向金融体系净投放或净回笼资金。11月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100亿元,10月为净回笼1000亿元。

10月底以来,货币市场资金面持续平稳偏松。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自10月26日以来就在1.8%附近横盘,上下波动不超过5bp;同期,指标7天回购利率持续稳定于2.35%一线。Shibor利率也几无变化,Shibor3M一直处在3.03%-3.05%区间内。货币市场利率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仍处在年内较低水平,如7天回购利率,11月初以来均值为2.35%,仅高于今年5月份的2.12%,为年内次低值。

年底资金面波动加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在央行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支持下,预计流动性难见异常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