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本外流趋缓 流动性好于预期

资本外流趋缓 流动性好于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7日08:4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好于预期,或与资金外流趋缓有关,年底流动性或有波动,但难撼整体充裕的大势。

鉴于新股申购启动前夕,资金面依然风平浪静,央行公开市场选择延续等量对冲策略,本周未净投放或净回笼资金。市场人士指出,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好于预期,或与资金外流趋缓有关,年底流动性或有波动,但难撼整体充裕的大势。

资金面无恙 延续中性对冲

央行26日开展了本月最后一次例行公开市场操作,品种依然为7天逆回购,交易量200亿元,与上周四(11月19日)相同,利率继续持稳于2.25%。至此,本周的两次央行逆回购操作,均实现中性对冲,全周未向金融体系净投放或净回笼资金。

19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一改月初以来的等量对冲策略,将交易量由保持了7次的100亿元提升至200亿元,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结合当天发布的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通知,市场解读认为,这是央行在为IPO重启与月末等因素可能造成的短期流动性波动打“预防针”,意在稳定市场预期。

按照中金公司等机构预测,本批次10只新股申购冻结资金总额将超1万亿元,由于发行集中并临近月末时点,对市场资金面会有一定的冲击。相应的,市场对于央行增加流动性投放、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悄然升温。

但至少从目前来看,货币市场对IPO、月末等因素反应仍相当平淡,虽然有部分期限如7天等资金需求上升,但因大行稳定融出,资金供需依旧均衡,流动性未见大幅波动,主要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平稳。有交易员表示,短期流动性好于预期,央行没有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净投放,也从侧面印证短期资金供求状况没有太大问题。

汇市趋稳 首要风险降低

10月底以来,货币市场资金面持续平稳偏松。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自10月26日以来就在1.8%附近横盘,上下波动不超过5bp;同期,指标7天回购利率持续稳定于2.35%一线。Shibor利率也几无变化,Shibor3M一直处在3.03%-3.05%区间内。货币市场利率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仍处在年内较低水平,如7天回购利率,11月初以来均值为2.35%,仅高于今年5月份的2.12%,为年内次低值。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流动性稳定充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外汇资金流出放缓。11月以来,因美元强势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但跌势较为平缓,市场上未出现强烈的贬值预期。数据显示,11月以来,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成交量基本不超过200亿美元,多数时候在130-150亿美元区间,为年内较低水平。按照机构的观点,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成交额与贬值预期表现出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成交额低表明市场贬值预期弱。与之对比的是,今年8、9月份,日成交额一度超过300甚至500亿美元,人民币贬值预期浓厚,资金大量流出,造成本币流动性偏紧且波动性上升。央行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0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在连续四个月出现大额净减少后首次增加129亿元。

亦有交易员表示,相比IPO或季节性因素造成的时点扰动,资金外流从总量上收紧流动性,是货币市场更值得关注的风险。目前看,美联储升息预期存在已久,加上8月汇市波动风险得到一定释放,当前人民币汇率预期重归平稳,对于可能发生的美元升息,市场恐慌情绪削减,有利于金融体系流动性稳定。

当然,年底资金面波动加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在央行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支持下,预计流动性难见异常大幅波动。(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