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 人民币交易区间或扩大至3%

人民币加入SDR 人民币交易区间或扩大至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6日15: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澳新银行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9月人民币有很大机会将进入SDR货币篮子。中国央行可能需要将人民币交易区间扩大至+/-3%,更灵活的汇率制度可能给市场带来波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公告,IMF执董会将于11月30日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澳新银行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9月人民币有很大机会将进入SDR货币篮子。中国央行可能需要将人民币交易区间扩大至+/-3%,更灵活的汇率制度可能给市场带来波动。

报告认为,美国早前已经表示支持人民币纳入SDR,这也意味着2016年9月人民币有很大机会将进入SDR货币篮子。

报告指出,当人民币成为SDR货币,全球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将可能会增持人民币。目前,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配置中,SDR和SDR组成货币所占的比重为82.6% ,非SDR货币仅占6.7 %。如果它们将人民币在其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在现在0.95%的基础上增加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增加780亿美元。事实上,IMF的调查显示,除了美元,在2013至2014年期间,全球央行增持最多的储备货币是人民币(增加了290亿美元) 。

然而,这种发展不会在一夜之间完成。这需要中国财政部定期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以提高全球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此外,部分央行可以通过与中国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来将本国货币转换为人民币,目前人民币互换协定的总额度为3.28万亿元,相当于4490亿美元。

报告还指出,人民币若纳入SDR,这也意味着中国将会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境内的金融市场。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量为11.9万亿元,存量为35.6万亿元,中国的债券市场可以吸纳大量的海外投资需求。此外,人民币如果成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这需要中国在未来一两年中进一步允许资本流出,消除资本账户开放过程中这一障碍。

然而,报告指出,需要关注短期内可能存在的风险。如果这次IMF“有条件”地将人民币纳入SDR,要求中国在明年9月之前达到既定的要求,那么,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具体而言,中国央行可能需要将人民币交易区间扩大至+/-3%,更灵活的汇率制度可能给市场带来波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