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是大概率事件 未来影响几何?

人民币加入SDR是大概率事件 未来影响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6日10: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1月25日,在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主办的“人民币时代——人民币加入SDR影响与展望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就人民币加入SDR的意义、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未来汇率改革方向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以及资本市场开放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值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关键时点,11月25日,在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主办的“人民币时代——人民币加入SDR影响与展望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就人民币加入SDR的意义、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未来汇率改革方向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以及资本市场开放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人民币时代——人民币加入SDR影响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 董丹 摄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公告,IMF执董会将于11月30日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是大概率事件,预计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为10%,略高于日元,但仍低于美元欧元英镑。在岸人民币汇率(CNY)可能会成为人民币在SDR的参考汇率,而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作为人民币在SDR的参考利率。与会嘉宾同时指出,即使出现“黑天鹅”事件,也会不阻碍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货币是因为加入SDR而成为国际货币,成为国际货币与加入SDR,孰为因果不能倒置。SDR新的货币篮子2016年10月才开始生效,未来一年将成为深化中国金融市场改革非常关键的时点,在金融市场化方面可能要实施更进一步的改革措施才能使得人民币真正满足生效之后SDR相关要求。

对于人民币加入SDR的意义,与会嘉宾特别提出,历史上每一次SDR受到关注往往伴随着美元出现危机,是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运行不畅的背景下才会重提SDR。

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更大,是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金融改革的认可和背书。人民币加入SDR是对国际规则的遵守,并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这与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本质是相同的。人民币将为SDR提供新的支持,注入新的活力,但目前还不至于对IMF机构改革以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起到决定性作用。

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某种程度上央行或难以再对人民币汇率提供明显的支撑,未来贬值的空间或将加大。

与会嘉宾指出,加入SDR后,人民币汇改仍将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三原则,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一次性大幅贬值。监管层将比较权衡目前市场的看空情绪,人民币汇率若仍保持与美元强关联,将造成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那么就需要在看空人民币情绪和确保人民币有效汇率不进行被动大幅升值之间做出权衡。人民币汇率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稳定,或者是小幅贬值。

目前离岸和在岸外汇市场交易量相差比较大,在岸外汇市场面临参与主体有限、交投不活跃、深度和广度不足等问题,造成市场弹性不足,无法形成以供求关系为基础的双向波动,导致市场出现阶段性单边升值或贬值预期。

谈及加入SDR后下一步从汇率市场化改革发展方向,与会嘉宾认为,仍然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市场参与主体,让人民币汇率真正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同时监管机构也需防止市场出现单边预期,进行符合市场化的软干预,引导市场行为。同时,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市场主体对汇率风险的认识和敏感性,让市场自我承担汇率风险,营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此外,统一境内外汇率,未来境内外市场融合和统一将是大概率事件。

人民币加入SDR将在中期刺激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但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仍面临诸多问题。以债券市场开放为例,面临海外人民币资金不足、交易成本过高以及收益率曲线、托管、交易、结算、监管不统一等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这将限制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意愿。清算时间、清算费用以及清算安排等与国际清算体系接轨,也是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关键步骤。

此外,国际投资者增加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是以人民币中长期保持强势为基础。强货币是一国货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基础,但强货币并不意味着持续升值,而是双边波动的螺旋式上升。人民币保持强势又需要强势经济基础作为保障。中国经济体量的上升,金融市场的发展,是人民币在国际上获得一席之地的基础,与中国经济地位相匹配。归根结底,人民币实现国际化需要包括经济实力在内的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

参加本次“人民币时代——人民币加入SDR影响与展望研讨会”的嘉宾包括,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处处长孟超、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高级经理孙兆东、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团队主管王家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中央结算公司研发部主任宗军以及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张超。

“人民币时代”是中国金融信息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涵盖主题论坛、高端访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开启中国人民币时代,实现中国金融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