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曾俊华:沪港合作为国家金融改革作贡献

曾俊华:沪港合作为国家金融改革作贡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4日21: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曾俊华说,沪港通打通了上海和香港两地的股票市场,通过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动内地资本帐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沪港通更增加了人民币资金在离岸和在岸市场之间的双向循环,对沪港双方都是互惠互利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小旎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在港表示,国家“十三五”规划将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而香港和上海在国家金融改革进程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两地可不断提升合作,各展所长,共同为国家深化金融改革作出贡献。

曾俊华当日出席第八届沪港大都市发展研讨会时表示,上海作为内地最大和最先进的金融中心,资本市场发展的潜力巨大,香港可配合上海自贸区推出的金融开放措施进一步提升合作,去年11月正式实行的沪港通就是一个好例子。

曾俊华说,沪港通打通了上海和香港两地的股票市场,通过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动内地资本帐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沪港通更增加了人民币资金在离岸和在岸市场之间的双向循环,对沪港双方都是互惠互利的发展。

曾俊华还指出,随着国家经济实力日益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上的角色也越发重要,人民币已成为全球五大主要支付货币之一,相信不久后,大家可以见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成为特别提款权货币之一的历史时刻。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沪港通连接了两地交易所及市场,双方相互配合不同的体制及营运规则,加上严格的监管,使市场质素得到保证;此外,两地基金互认的推出将有助股市长远发展,以上合作都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开放。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表示,沪港两地应在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沪港两地人文相亲、经济相融的优势,互利共赢,携手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沪港大都市发展研讨会是由上海海外联谊会及沪港经济发展协会自2000年创办,每两年举办一次,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政府官员等各界精英围绕沪港两地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促进两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本届会议以“金融大时代下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吸引逾400位业内人士参与。(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